活动报道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活动报道

提前部署,认真谋划,确保本科校外实习顺利进行

来源:     作者: 孟江飞,刘树文     浏览数:

  校外实习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本科生走向工作岗位前的一个重要的实践课程环节,对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开拓国际化视野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葡萄酒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工作,认真谋划,为学生的校外实习工作保驾护航。

  提前规划部署校外实习工作  葡萄酒工程专业本科生通常于每年九月中下旬开始校外实习环节。为了能够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实习条件,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学院从六月中旬就组织召开了校外实习专题会,制定本年度学生校外实习目标与计划,落实任务分工,为本科生校外实习的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积极拓展校外实习渠道  为了能让实习同学尽可能多地了解国内外葡萄酒主要产区的葡萄栽培与葡萄酒酿造过程,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书记挂帅的校外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拓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学生校外实习基地。目前,实习基地遍布我国新疆、宁夏、内蒙、河北、山东、陕西、山西等国内知名葡萄酒产区的张裕、长城、中信国安、威龙等著名的葡萄酒生产企业。除了积极维护和拓展国内校外实习基地,学院还积极开拓海外实习基地,与国外知名葡萄酒庄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有包括法国靓滋伯酒庄在内的7家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著名酒庄成为我院的海外教学实践基地。每年葡萄酒学院约有10名葡萄与葡萄酒专业学生赴欧洲各大酒庄开展实习工作。这对于我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葡萄与葡萄酒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在积极拓展实习渠道的同时,学院通过精心选拔业务理论精、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教师作为带队教师指导学生实习,并就葡萄栽培和葡萄酒生产等与相关单位展开合作,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提升产区服务能力,强化学院与行业间的联系。

  认真做好行前动员工作  2016年9月2日上午10点,葡萄酒学院在食品葡萄酒大楼六层报告厅召开2013级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本科生校外实习行前动员会,刘树文副院长主持大会,2013级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全体本科生及实习带队教师出席动员会。动员会上,刘树文副院长首先对校外实习的重要性做了说明,紧接着结合历年校外实习过程中出现的正面与反面实例,分别从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如何实现实习收获最大化、维护学院及个人良好形象等方面对参加本次校外的所有四年级葡萄与葡萄酒专业本科生做了要求,带队实习教师也就以往带实习的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最后所有参加实习的学生签订了校外实习承诺书。本次会议的及时召开将对学生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巩固与强化专业知识,增强实践操作能力,维护学院良好形象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