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活动报道

葡萄酒学院科创项目结题答辩

来源:     作者: 王玲     浏览数:

    10月12下午3时,葡萄酒学院科创项目结题答辩在葡酒新楼615会议室举行。答辩的评审专家为葡萄酒学院的张予林老师、惠竹梅老师、袁春龙老师和食品学院的罗安伟老师,他们对余鸿飞、郭歌、路玲等项目组的科创项目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审核,对项目组取得的科创成果进行了精彩点评。

最先答辩的是余鸿飞项目组,所申请的科创课题是“家用小型葡萄酒发酵罐的研制”。主讲人从项目的设计灵感、设计理念以及实验过程中遇到困难及其解决方法都做了详细的介绍。通过他的讲解,大家看到了该项目从确立之初,经过一步步的成长,到最后成熟的过程中的艰辛。各位老师就项目经费及成本,申请专利情况及产品的实用性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就进一步改进并推广研究成果给予了宝贵的意见。郭歌项目组的课题是“利用白地霉酿造降醇葡萄酒的研究”,他们利用实验,选择出对不同酿酒葡萄最适宜的菌种,通过为期九个月的研究,从大量的菌种中筛选出最适宜酿造葡萄酒的菌种,并一一做了比较,将实验结果通过数据,较为详实具体地介绍给各位评委。他们的实验成果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但由于未将数据进行分析说明,在短短的答辩时间内未能清晰明了地阐述项目流程,并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对现实因素的考虑,所以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最后答辩的是路玲项目组,课题是“家酿红葡萄酒的工艺规范及质量稳定性研究”。他们为评委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实验过程。该项目组选取了众多地区和不同品种的自酿葡萄酒,对它们的理化性质、工艺方法以及酒中的营养成分进行了全面分析。同时还邀请研究生同学对各种自酿葡萄酒进行感官分析研究。从她的介绍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严谨的科研态度及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在此次的科创结题答辩中,各项目组充分展现了葡酒学子善于创新、不惧困难的科研精神和精诚团结、互帮互助的合作意识。同学们在科创中表现出的创新思维,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及细微严谨的实验流程,将葡酒学院“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的院训进行了完美诠释。评委专家精彩的点评与中肯的建议,体现了学院教师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及缜密细致的实验思维。更体现了葡萄酒学院对科技创新训练计划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正是这股从上到下的科创激情,鼓励葡萄酒学院取得一个又一个的科创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