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活动报道

陕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举办葡萄园机械化管理现场观摩会

作者:房玉林 张艳芳        发布日期:2016-09-01     浏览次数:

  2016年8月12日,陕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在张裕瑞那酒庄举办了2016年“葡萄园机械化(夏季)管理现场观摩会”。此次观摩会由陕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有限公司承办。

  在张裕瑞那城堡酒庄酿酒葡萄基地,与会专家现场观摩了葡萄园夏季修剪机械,除草及中耕机械、自动喷药机械、冬季修剪机械等现代化葡萄园管理机械,并对实际生产实践中的成本进行了调研和对比。在随后的总结会上,与会专家一起研讨了我省葡萄生产机械化的紧迫性、可行性和实施步骤。

  随后,葡萄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李华教授针对我省乃至西北地区葡萄产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葡萄产业在陕西果品产业中有重要地位。到2014年底,陕西省葡萄栽培面积达到70万亩,产量达到65万吨,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处于陕西省果树产业第六位。2013年葡萄总产值达到近60亿元,在全省种植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传统的栽培模式下,我省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质量相对较低。葡萄园管理效率低下,导致不断扩大的生产规模和劳动力资源匮乏之间的矛盾。在现行葡萄园管理和栽培模式下,一个成年劳动力每年仅能管理2 ~ 3亩鲜食葡萄园或者5~8亩酿酒葡萄园,这种效率仅是发达国家的四十分之一。因此,对我省研究示范推广葡萄优质化栽培技术,全面提高葡萄园管理的,提高产品质量、经济效益和产品竞争力,是凸显产区优势的需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