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社会实践】七月·青藤·夏桐

作者:胡方沁 郭小雨     来源:“酒与少年”赴宁夏银川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7-21     浏览次数:

  7月14日,“酒与少年”赴宁夏银川调研队到达酩悦轩尼诗夏桐酒庄(宁夏),总酿酒师助理林淋带领队员参观酒庄。 林先生说:“20世纪60年代之后,酩悦香槟总裁开始带着酿酒师到世界各地去考察,寻找法国之外酿造起泡酒的潜力之地,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1957年在阿根廷投资第一个酒庄,酩悦轩尼诗夏桐酒庄(宁夏)是继巴西、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之后的首个在华投资的起泡酒酒庄,于2013年正式投入运营。” 夏桐葡萄园位于贺兰山东麓,60公顷主园区围绕着酒庄,这片土地种植酿制香槟的两个主要品种——霞多丽和黑皮诺。土壤是淡灰钙土混以砾石,夏季炎热干燥,冬天少雨寒冷。葡萄园行距为三米,便于机械作业。葡萄园的每一个桩都经过卫星定位设定,引导着整枝系统。

                      

                                                                      图1 科学种植的葡萄园

  林先生带领我们参观了酿酒车间。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夏桐从品种到酿造方式,沿席香槟传统,致力于在中国本土生产高端气泡葡萄酒,并且产品主要供给内地市场。使用品种是黑皮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二者比例为三七开。霞多丽作为主体品种,能给夏桐气泡葡萄酒带来优雅的风味,还有果香。夏桐酒庄酿酒的原料并不都来自于自己的葡萄园,有一部分是从酒庄合作伙伴——农垦集团收购。 林先生就现在中国起泡葡萄酒市场表示:前消费基数还比较小,估算从现在的小基数增长到一个可观的水平还需要时间。根据国际葡萄酒与烈酒调查机构IWSR的数据,起泡酒是增长最快的一个品类,中国市场对起泡酒的总体接受度有所增加,中国内地起泡酒市场潜力巨大。

                                                                 

                                                                     图2 林先生为队员们答疑解惑

  通过这次调研,队员们被国际企业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宽广的商业视野深深打动,思维被拓宽,同时也深入了解到了起泡葡萄酒行业。我们认识到,中国起泡葡萄酒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是目前市场上的起泡酒大多数为进口起泡酒。让我们一起期待中国本土的起泡酒产业不断向前发展,传递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对生活本身的热爱。

                                                                

                                                                        图3 与林先生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