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打基础增信心助力研究生学习转型

作者:薛雪 李婉平        发布日期:2017-09-25     浏览次数:

初识专业寻初心

“耕土”、“酿酒”是研究生科研生涯之必须,研究生入学教育期间,葡萄酒学院组织了一系列培养学生专业热情和科研精神的活动。

9月6日举行的“新生日”活动中,由孟江飞老师带领2017级研究生新生参观了官村葡萄园、曹新庄李华盛唐酒庄。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葡萄的棚架、树形、品种和病虫害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大部分考研来的非本专业同学初次走进葡萄学。

品味专业强定力

“新生日”的晚上,由葡萄酒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新生新生酒会在学院品尝室举行,同时,郭安鹊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第一堂葡萄酒品尝课。郭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品评葡萄酒的基本原理、方法等,并通过三款不同类型的葡萄酒来具体分析,让大家对葡萄酒有了初步的认识和感受。

探究专业增信心

9月21日上午,在学院615会议室召开2017级研究生专业思想教育大会,学院领导、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与全体2017级研究生见面座谈。

会上,房玉林院长以“引领产业科学发展建设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为题,从学院历史沿革,科学研究、人才强院等方面对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房院长对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共同维护科学道德、坚守学术的要求,做好新生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第一课,引导研究生实现角色转换,步入科学研究的殿堂,以“勉励同学们为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座谈会上,刘树文、邓亚丽、刘旭分别从国际化培养与交流、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研究生安全稳定、文明修身、职业生涯规划等研究生管理服务工作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在交流问答的融洽气氛中,同学们充分的了解了研究生生活及学习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同时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

每一位研究生新生还收到了颇具特色的新生礼物——印有院徽的T恤、吊牌和印有学生姓名的酒刀、酒杯沧浪欲有诗味,酝酿才能芬芳,房玉林院长借此题词,寄语同学们要带着“葡萄酒人”的烙印,拓宽专业视角,加强专业热情,培养科研能力,收获科学快乐!

专业实践探真知

924日,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葡萄酒酿造实验,从土地到餐桌的全过程体验,让所有研究生新生都能感受到葡萄与葡萄酒学研究的全过程。分选、除梗、破碎、入罐,亲自动手进行专业酿酒实验,一名从生物工程专业考来的新生说:“自己酿酒的感觉是‘既陌生又熟悉’,以前都是在书本上看这个过程,现在终于能够动手操作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