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三下乡】天赋葡园,尽享醇香

作者:文/葛小凡 图/葛小凡 任安        发布日期:2018-07-19     浏览次数:

为了解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风土田间和市场定位对国产葡萄酒行业的影响,并加深队员对专业知识的了解。7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醉美贺兰酒庄调研队在酒庄联系人范永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长城天赋葡酒庄。

长城天赋葡园位于巍峨雄壮的贺兰山东麓,占地面积约16.4万平方米,酒庄拥有2.2万亩酿酒葡萄基地,是集葡萄示范种植、葡萄酒酿造、科研、葡萄酒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档酒庄。酒庄设计融入了东方金字塔、古长城、黄河、葡萄叶、红酒色泽等元素,使得酒庄外观大气磅礴而又尽显建筑艺术之妙。

范永先生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葡萄园,使大家对园内20余葡萄品种作了深入的了解,并针对队员们提出的关于宁夏产区的地区特点、风土特点、机械化种植、马瑟兰葡萄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范先生提到:“所谓风土,是由自然条件和人类活动相结合,天地人浓缩、升华、凝练出来的,不回避缺点而去放大优点,才会形成它自己的特点。”“我国目前机械化水平还不够高,主要是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其次,目前的大型机械很多都是专门针对国外的土质而不适合中国;另外,国内外葡萄种植方式也有不同,中国的葡萄一般在葡萄藤上下都有,而国外一般是单行,如果贸然使用国外引进的机械,极有可能对下面的葡萄造成伤害。”“马瑟兰的产量很大,有机物积累能力强,酿出的酒有自己的特色,有潜力成为中国的代表性品种,国内外的专家都对中国的马瑟兰寄予厚望,但是还是需要经历一定的时间。”

之后,范永先生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文化区,使队员们对于酒庄的历史、酒庄内葡萄酒的特色等方面都有了详尽的了解。接下来,队员们参观了葡萄酒生产车间。重力酿造法需要相对较高的空间来放置设备,车间内采用自然光,降低了压迫感。最后,范永先生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地下酒窖,长城天赋葡园的橡木桶全部购自法国,从而使葡萄酒有更优雅的风味。

经过这次调研活动,队员们对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的特点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中国葡萄酒品牌走向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