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实践归来话成长】临东莱,探美酒

作者:蒋俊彦     来源:葡萄酒学院赴烟台酒庄文化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8-08-13     浏览次数:

 烟台,一个地处山东半岛东北部的港口城市。从1892年由爱国侨领张弼士先生创立“张裕酿酒公司”开始,到如今越来越多世界著名的葡萄酒制造企业陆续将目光投向这片位于渤海之滨的黄金地带,烟台在这百年来仿佛就成了中国近代葡萄酒生产与发展的摇篮。而在今年暑假,由来自葡酒、经管、水建学院组成的赴烟台酒庄文化调研服务小队来到了烟台这片散发着浓浓葡萄酒历史文化气味的土地,进行中国葡萄酒历史文化发展等相关调研。

 根据活动开展前制定的调研方案,小队成员们先后走访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卡斯特(烟台)酒庄、君顶酒庄以及国宾酒庄这四个比较典型的葡萄酒酒庄。在酒庄工作人员的热情带领下,队员们分别参观了各个葡萄酒生产点的葡萄种植园、生产车间、灌装流水线、实验检测室、地下酒窖等,通过酒庄工作人员的全面、详细的讲解,队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到了葡萄酒的整个生产流程。

 毕业于烟台大学,现于张裕卡斯特酒庄工艺生产部门工作的裴科长和队员们分享说:“葡萄酒行业是一个极其富有魅力的行业,从土地到餐桌,是一层层的蜕变,每一瓶葡萄酒都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葡萄酒人辛勤努力的成果。”可能也是因此,是葡萄酒的无穷魅力,让裴科长在食品科学专业毕业后,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葡萄酒行业,来到了卡斯特酒庄,成为了广大中国葡萄酒人中的一份子。

 10天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时间不长,但却依旧让我们收获颇深,由衷的感谢学院、学校给予我们此次活动的支持和信任,让我们有机会能深入葡萄酒生产第一线,更深入的了解了行业发展前景,为将来专业课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学业基础。在活动结束之际,队员们纷纷发表感想。

 队长蒋俊彦同学表示:“炎炎夏日,挡不住我们三下乡的热情;汗雨淋漓,挡不住我们求知的欲望。在十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我发现葡萄酒行业需要宽阔的眼界和耐得住寂寞的毅力、以及深深的热情。我感受到了从业者们的对葡萄酒的热爱,感受到了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让我对葡萄酒行业有了更深的认知。

 来自水建学院的队员郑浩杰同学表示:“短短十天的三下乡活动,让我对葡萄酒知识的了解从无到有,一代代中国葡萄酒人对葡萄酒发展的付出、坚持深深的震撼到了我。虽然我来自水建学院,但中国葡萄酒人的这种坚持、伟大仍旧值得我去学习。

 “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的院训贯穿了活动始终,队员们以诚朴勇毅的态度去学习,去探究,收获了专业上的知识,也收获了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