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三下乡】华夏国粹,巍巍长城

    来源:葡萄酒学院赴蓬莱“酒酽花浓”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次数: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蓬莱考察调研队到达了旅途的第三站——中粮长城葡萄酒公司,展开了为期一天的调研。调研小队在09级师兄,中粮长城企业新产品研发负责人周师兄的带领下走进车间基层,深入了解葡萄酒酿造,发酵等一系列工艺。一粒粒的葡萄,就是在这里,变成了一杯杯色泽明亮,香醇诱人的葡萄佳酿。

 走进酿造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冷冻处理器,机身覆盖着一层白霜,其身后并排耸立着数个错流过滤机。周师兄详细解释说:冷处理是葡萄酒生产必不可少的一步,粗过滤后的葡萄酒需再经过零下4度的低温处理,溶解更多的氧气,加速了葡萄酒的熟成,可以尽可能减少葡萄酒的生青味和酸涩感,使酒的口感更令人愉悦;另外,冷处理可以加速酒石酸和铁,磷等微量元素的沉淀,使其变成易于过滤的酒石酸结晶,紧接着,处理后的酒液会通过错流过滤机排除,这套工序的意义一是可以提高葡萄酒的稳定性,而是能够改善酒的口感,使酒体更适口。

 离开酿造车间,惊觉车间外已刮起了台风,伴随着细雨,小队来到了发酵车间,这里有着数量庞大的不锈钢发酵罐,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企业使用5t小罐,每个小罐底部都连接着一根液位管,以此测量罐内液面高度,由于在发酵的旺盛阶段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罐内液面会持续升高,为了防止酒液溢出,罐内装液约在80%上下,并通过底部的数根气压管,严密控制罐内气压。车间的生产过程高度机械化,让小队成员感叹于国内生产设备先进之余,更对中国葡萄酒的蓬勃发展树立了信心。

 行程的最后,经过了公司管理人员的同意,小队得以参观地下酒窖,酒窖气温常年控制在11度上下,储酒区内,优质并有陈年潜力的葡萄酒横放,让软木塞得以接触酒液,使之长期保持湿润,避免由于干燥而导致的氧气泄漏,而没有陈年潜力的葡萄酒竖放,可以节省体积,存放更多的葡萄酒,满足市场刚需。

 调研时光终究是很短暂的,周师兄在给我们送行的过程中,情不自禁地叹了一口气:葡萄酒行业的未来固然是璀璨的,但我们必须认识到现阶段种植行业的人才缺乏,培养一名优秀的葡萄种植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天赋,更需要时间的打磨,没有什么事是可以一蹴而就的。种植业的本质仍属轻工业,薪资水平的不足势必会使大量爱好者望而却步,纷纷转投其他行业,久而久之,极易引起恶性循环。所以,国产葡萄酒行业的重担其实都压在你们这些新一代身上,你们是行业未来的中流砥柱,也肩负着行业发展的责任。

 坐在车上,透过雨雾迷蒙的车窗,师兄仍然站在公司门口,目送着我们离去。每个从业者初时都带着对行业的憧憬与热情,现状严苛,但愿每个从业者都能不负初衷,不负故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