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合阳新闻:合阳坊镇-西农大葡萄专家及时调研应对霜冻现场指导果农开展灾后补救措施

       发布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

合阳新闻网(编辑/程茜)4月6日晚–4月7日早,合阳县由于温度下降发生了罕见的霜冻灾害,突来的霜冻天气对坊镇花椒树、核桃树、红提等作物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4月8日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张宗勤教授得知霜冻灾情后,第一时间赶到受灾地区进行实地调研指导。

在科技副镇长李婉平、乾落村第一书记韩锁昌的积极沟通组织下,张宗勤教授前往乾落社区、灵井村、坊西村三大红提示范站了解情况,同时现场提出应急技术措施降低霜冻危害,周围群众自发聚集向张教授咨询探讨。张教授同时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发布应对措施,让更多果农掌握补救技术,开展科学自救,将灾后损失降到最低。

受霜冻灾害的红提植株
“红提的主要受冻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树势弱,抗性差。由于去年挂果量太大、叶数太少、病虫害严重叶片受损、秋施基肥不当今春促根保根不及时等原因导致树势较弱而防御灾害能力降低。第二、由于春季管理保护不够,导致根系吸收差,树体不够健康,最终导致抗性不强。广大果农应从此次受灾中多找自身栽培管理的原因,用科学的方法培养树势,健康栽培。”张宗勤教授语重心长的说,“果农不要灰心,植物尚有自我修复机制。更不能寒心,受伤后更要加强管理,争取今年收入”。

张宗勤教授根据调研走访坊镇三大红提示范站受灾实际情况提出:为减轻损失,建议广大果农采取以下措施开展补救:
1.先观察1~2天再采取措施。
2.掰掉无生长能力的受损芽,保证亩芽量为2500即可。
3.芽量不足的株系看花序,将花序完好的植株掐掉受损叶片。
4.灾后注意病虫害预防,及时喷杀菌剂+杀虫剂。

果农们纷纷表示听了张教授的“一等、二看、三舍、四管”灾后补救方法心里踏实多了。张宗勤教授表示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扶贫“专家团”成员,将继续为坊镇广大红提果农、示范站、合作社葡萄产业康健发展出谋划策,为坊镇扶贫产业园区的建设和管理提供西农大专家教授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用看得见,学的会的技术真正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致富增收。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