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华商报》国内高校葡萄酒专业“盟主” 一堂课要品十多种酒

       发布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华商报》 2018年6月7日 A2版

探秘我省高校特色专业之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专业
国内高校葡萄酒专业“盟主” 一堂课要品十多种酒

“葡萄美景夜光杯”,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里,有个葡萄酒学院,学生们在这里进行着葡萄酒专业的学习和研究。

  亚洲第一家葡萄酒学院

  国内高校葡萄酒专业“盟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介绍,中国原来是没有葡萄和葡萄酒学科的,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直深耕葡萄酒专业。学校于1985年创办了“葡萄栽培与酿酒”专科,1994年成立了葡萄酒学院,是亚洲第一所专门从事葡萄与葡萄酒研究的学院。2003年,教育部专业名录中才加入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

  西农的葡萄酒专业直接间接推动了国内20多所大学开办了葡萄酒专业,目前这些大学使用的培养方案、教材、师资多数来自于西农。西农还和全国建有葡萄酒专业的22所高校组建了中国葡萄酒高等教育联盟,西农葡萄酒学院任盟主。“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就业能力的成熟酿酒师。”房玉林说,西农葡萄与葡萄酒专业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博士形成了完整的链条,学生还可以参加交换生学习前往国外深造获得双学位。

  近些年学院培养了本专科生2600多名,硕博士400多名,各类培训近1万名。据中国酒业协会统计,全国葡萄酒行业的技术骨干80%毕业于西农,国内11家葡萄酒上市公司中,8家的技术老总毕业于西农。

  700平方米酒窖可存酒10万瓶

  学生酿的酒学校保存10年

  6月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学院负一层是一个700平方米的酒窖。房玉林称,葡萄酒最适宜的存放环境为黑暗、低温。学院的酒窖可存酒10万瓶,主要用于学生和老师教学研究,其中还存了毕业生的作品,每年毕业时学院会为每位学生留5瓶酒,展示一年后保存10年,等到学生10年返校时再拿出来。

  学生入校后按照先易后难、由理论到实践的顺序进行学习,入校后先学习理论课程,大一时接触一些感性的专业知识,参与一些简单的实践环节,大二慢慢增加实践比例,大三全面接触专业课和专业实践。

  每名学生都有6个葡萄酒杯

  黑色酒杯练习“盲品”

  据了解,学校附近有一个占地40亩的自有葡萄园基地,杨凌地区还有一个300亩的葡萄园实习基地,同时学院与鄠邑区、长安区也有密切合作,学生也可前往实习。

  “这条生产线拥有世界一流的设备。”房玉林介绍,学院实验室分理化分析区和中试酿酒区,其中理化分析区主要是一些玻璃小容器,供低年级学生进行练手实验,玻璃容器更有利于直观观察发酵过程。中试酿酒区的生产线拥有世界一流的酿酒设备,学生在这里就可进行酿酒,目前存放的是今年的毕业生去年酿的酒。

  除了实验室,学院还有专门的品尝教室,单人单桌、桌上有漱口水龙头、挂酒杯的架子。学院实验室主任梁老师介绍,为了进行对比,每名学生都有6个自己的葡萄酒杯,一轮喝六种酒,一堂课喝3~4轮。这样的品尝课,每名学生要上48个学时。

  除了普通的品尝,学院还有盲品教室,在这里学生被隔离开来,用不同颜色的灯光、黑色酒杯等外界因素干扰,让学生在不能看清葡萄酒颜色的情况下学习不同酒的风味。

  去年毕业生150人

  行业提供近500个岗位

  房玉林介绍,目前葡萄酒行业在中国发展势头很快。中国的葡萄酒消费能力居世界第五名,预计2020年会进入世界前三,2025年可能成为世界第一。

  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去年西农葡萄酒专业本科生毕业120名,研究生30多名,行业提供了将近500个岗位。学院负责就业的辅导员朱美蓉介绍,由于不少学生选择出国或读研,人均就业岗位达3~4个。从近几年的就业统计来看,毕业生出国和考研的比例在逐年增加,去年的毕业生中1/4出国深造,1/3继续读研。

  由于人才需求量大,从去年开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招生人数从之前的120人增加到180人。学院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称,一般来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为一本分数线上70~80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在学校所有专业中排前三。

  从事葡萄酒销售月入上万

  有专业知识上手快理解深

  6月5日,2009届毕业生贾衍喆回到学院进行在职硕士论文答辩,说起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就业9年来的感受,他说,因为有了扎实的专业学习,他在进入企业后上手很快,而且近些年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也很迅速。

  贾衍喆说,毕业后他先进入王朝酒业做技术,一年后转销售岗位干了三年,随后进入山西戎子酒业担任销售副总,目前在做进口葡萄酒的销售。贾衍喆说,如果做葡萄酒销售,月薪基本可以达到上万元。和其他非本专业的销售人员相比,葡萄酒专业的学生优势很明显,对葡萄酒理解深刻准确,自然可以做到更加专业。

  谈及近年来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情况,贾衍喆说,近几年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因为技术的革新,国产酒的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出现了很多高品质的葡萄酒庄,而且人们也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对葡萄酒的消费需求也在增加。由于关税的下调,进口葡萄酒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每年增长率大约在30%,行业的市场潜力很大。

原文链接:http://ehsb.hsw.cn/shtml/hsb/20180607/688360.s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