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合阳:及时晴 ,“及时雨” ——西农大科技帮扶掠影

       发布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

人们经常用“及时雨”来形容关键时刻的适时帮助,这个源于农业生产的词组更是恰如其分的诠释了“水是农业的命脉”。然而在农业生产中,有时候晴天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及时雨”的适时、关键。

7月5、6、7日,在连续阴雨之后的3个晴天对正在膨大期的葡萄恰如“及时雨”般的适时、关键——连续阴雨带来的高温高湿天气导致葡萄霜霉病、白腐病大面积爆发,遭受了元月份雪灾、四月份霜冻的葡萄再次迎来新一轮的考验:大量的降雨导致地面湿软下陷,不停的雨水更是让果农没有办法对病害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整园果穗感染的问题已经出现,继续蔓延将可能导致绝产绝收的严重后果。但大自然还是眷顾果农艰辛,在连续阴雨中送来3个及时、关键晴天,与此同时到来的还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专家张宗勤教授“及时雨”般的指导。

7月5日,天刚一放晴张宗勤教授就及时赶到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做好下地准备,7月6日,经过一天太阳暴晒的地面已经能承受脚底板的压力,一大早张宗勤教授就赶到丰阜园区查看病害指导防治;接着又马不停蹄的赶到乾落村扶贫产业园,分别查看老园子、挂果幼树、新栽幼树的病害情况,在经过一翻仔细查看,与果农讨论交流后,张宗勤教授给出了病害防治的紧急措施:

一是对已感染病菌叶片、新发出来的幼嫩叶片及时摘除,防止继续感染健康叶片和果穗;

二是及时防治,可以采取不同药物分时段连续使用,确保控制病害继续发展蔓延;

三是及时打草防长高,防止在后面的连续阴雨中,因通风不畅可能导致的病菌传播;

四是对新栽幼树,下端感染病菌及幼嫩叶片及时摘除,保留健康叶片制造营养,以适当遏制顶端优势,确保主干嫁接口附近充分生长;

五是在防治过程中要尽量减少对土壤结构的破坏,以避免在后面的连续阴雨中因土壤疏松性差影响根系呼吸导致新的问题出现。

夏日的骄阳不仅烘烤着大地和作物,一同接收考验的还有这群忙碌在葡萄园里的人们,在他们淌着汗水的脸上流露出来的是一如雪灾、霜冻时同样舒展的眉头、满意的笑容。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路上,与张宗勤教授一样奔走在合阳田间地头的100余位西农大的农业科学家们用科技提供支撑,与广大农民朋友携手共进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