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房玉林——推动果酒行业进步与创新发展是实现可持续的关键

       发布日期:2018-11-02     浏览次数:

中国科技网(冷媚) 24日,第五届中国果酒科技峰会开幕式暨主题演讲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教授、院长房玉林出席此次峰会并作题为《中国果酒科技创新与进步》的主题演讲。

“行业内有一句话叫‘无情怀不做酒’,但是,如果果酒行业不能可持续发展,不能长时间盈利。这种情怀是否可以继续存在?”房玉林对此存疑,他认为推动果酒行业进步和创新发展是实现果酒可持续的关键,“邓小平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其实第一生产力是有条件的,只有得到企业家认可,只有得到政府推动的科学技术才是真正的第一生产力。果酒联盟的成立和果酒联盟的初心正好体现了这种政产学研用能够融合在一起的初衷。”

房玉林从五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果酒产业在技术领域存在的问题:“一是,技术领域果酒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培养体系不完善。缺乏专门从事果酒专业的人才,据我了解全国200多家食品学院都没有开设专门的果酒课程,人才培养体系跟不上产业发展步伐;二是,果酒酿造工艺、生产装备针对性不强,创新少。中国果酒申请的发明专利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与葡萄酒和白酒相比,都相对较少。目前,果酒生产工艺和生产装备主要借鉴葡萄酒,缺乏专门性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三是,果酒质量不高、不稳定,缺乏优质果酒。果酒的质量受到原辅材料、生产装备、生产技术、市场流动的影响,往往导致果酒质量不稳定。同时香气、质量和口感往往不协调,一瓶酒闻起来可能果香不错,但是品尝起来却口感粗劣,这方面需要业内人士进行公关;四是,缺乏全国统一果酒生产标准。目前为止没有形成统一的果酒生产、工艺标准,而且很多概念也没有统一起来,果酒的分析检测方法目前还是不健全。制定标准基本是沿用葡萄酒的标准,这方面果酒联盟正在组织起草通用技术标准或将改善现状;五是,果酒感官质量评价体系缺乏。针对众多的果酒,苹果酒、梅子酒、樱桃酒、草莓酒等等,不同的果酒应该有相应的感官质量的评价标准。”

房玉林针对如何加强中国果酒产业技术进步给出建议:“第一、深入挖掘我国果酒的历史与文化。第二、抓住国际果酒未来发展趋势。鼓励果酒向低度化酿造酒、营养化健康酒、自然化有机酒、特色化地产酒、大众化时尚酒五个方向发展。第三、认真研究国人对果酒的消费喜好规律。有研究资料表明中国人最喜好的前五位果酒感官质量,分别是回味长久,柔和,酸甜适中,酒香浓郁,偏甜等因素。第四、加强果酒生产技术集成与创新。第五、加强果酒专业人才的培养。 第六、加强标准和法规建设。第七、加强风土对果酒产业的研究和借鉴。”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