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公告

葡萄酒学院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及我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2017]296号)等有关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结构

(一)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

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为全面负责推免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

 长:胡俊鹏    具体负责推免生思想政治考核

        房玉林    具体负责推免生科研潜质考核

副组长:刘    邓亚丽

 员:张艳芳      薛雪

(二)推免生面试小组

推免生面试小组的工作职责为全面实施推免生各项工作。

 长:张振文

副组长:刘    邓亚丽

 员:胡俊鹏  王华  房玉林  刘树文  刘延琳  惠竹梅  陶永胜 袁春龙  杨继红  张予林  韩富亮  秦义  宋育阳

 书:薛雪

三、遴选基本条件

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2017]296号)等有关规定,我院2018年推免生遴选基本条件如下: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

3. 学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得分6分及以上;

4. 获得本科前三学年应修课程全部学分且课程考试成绩无不及格记录,课程学分成绩在专业年级前50%

5. 全国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外语小语种四级成绩在60分及以上;

6. 有从事学术研究志向,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发展能力。

四、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满分10分,其中综合测评德育部分考核得分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学习考核得分各占50%。最终得分测算方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得分=综合测评德育平均分×50%+(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学习平均得分/10)×50%

五、科研潜质考核

在达到学生思想政治考核条件要求的基础上,对拟推免学生的科研潜质进行考核科研潜质考核包括面试、科研技能考核、科研报告撰写和加分项四部分。具体考核办法如下:

1)面试:由推免生面试小组进行面试打分,面试成绩占科研潜质成绩的70%面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

2)科研技能考核:采取现场实验操作的考核方式进行。科研技能考核成绩占科研潜质成绩的20%

3)加分:综合考量学生科研能力和水平,主要包括外语水平、科研论文和科技创新能力,具体加分办法见附件1。加分部分成绩占科研潜质成绩10%

六、综合考核成绩评定

综合考核成绩由学分成绩(50%)和科研潜质成绩(50%)构成。学分成绩按照教务处的相关办法统一计算认定。

综合考核成绩=学分成绩×50%+面试成绩×70%+科研技能考核成绩×20%+加分项标准化得分×10%×50%

、推荐资格确定

1. 凡符合推免生遴选基本条件的学生自愿申请,每人限申请一种推免类型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2. 91110:00前符合条件者填写葡萄酒学院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附件3)交葡萄酒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618),逾期视为放弃推荐资格,将不得再次提出申请。

3. 912日前葡萄酒学院2018年获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学生汇总名单(附件4)在学院网站公示。

、其它

1.申请研究生支教团的推免生由校团委按推荐指标择优推荐,仅可报考我校。

2.“学术特长生推免生由教务处按推荐指标,择优推荐。

3.申请“2+3辅导员推免生由学生处按推荐指标择优推荐。

4.学校单列指标包括学术特长生、2+3辅导员、师范生、双一流学科群建设和学校调配推免指标。具体按照研究生院单列指标和相关办法组织实施。

5.对在推免工作过程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推免生资格。


 

附件:

1. 葡萄酒学院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科研潜质考核加分办法

2. 符合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学生名单

3. 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

4. 2018年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学生汇总名单

5. “双一流”学科群建设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葡萄酒学院  

二〇一七年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