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首届葡萄与葡萄酒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作者: 文/孙宇杰 朱美蓉 图/祖小茜        发布日期:2018-06-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增强学生专业学习动力,提升学生专业认知水平,坚定学生专业学习初心,营造浓郁专业学习氛围,引领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在学校“纪律强化月”之际,作为强化学院学风建设的具体举措,葡萄酒学院于6月8日晚在北绣北报告厅举办以“知专业 爱专业 学专业 促成长”为主题的首届葡萄与葡萄酒知识竞赛决赛。

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葡萄酒学院邀请院长房玉林教授、副院长刘树文教授、国家葡萄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刘延琳教授组成了仲裁专家组。同时,莅临本次竞赛的嘉宾有: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文博、教务处副处长王俊儒、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聂海、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罗建峰、校团委副书记师燕妮、院党委副书记邓亚丽、杨凌屹林葡萄酒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广林先生。包括学院教师、班主任在内的全院200余名师生参加竞赛决赛

本次竞赛的题库围绕《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 培养方案》基本要求,由学院葡萄学、葡萄酒学、葡萄酒化学、葡萄酒工程学、葡萄酒市场学5个教研室的教师团队集体命题、审题。题库极具专业科普性和趣味性,是一份色香味俱全的“专业营养大餐”,旨在引导学生通过参与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赛、以赛促教”的良好效果。

    竞赛设赛前预热、初赛、决赛三个环节。在赛前预热学习阶段,以班级为单位的300余名学生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了线上答题,根据答题参与率和正确率评选出了10名“专业学习达人”、1个优秀组织班级奖,在全院掀起了“知专业、爱专业、学专业、促成长”的新高潮。

在赛前预热学习的基础上,包括全院本科生、研究生在内的22支团队66人踊跃报名参加初赛。经过闭卷考试选拔,最终6支优秀团队进入决赛。决赛分成必答环节、抢答环节、转答环节和风险竞答四个环节。考题内容丰富、答题形式灵活、知识重点突出。参赛选手聚精会神,沉着应答,尽展所能,他们的表现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在葡萄与葡萄酒知识方面的扎实功底。现场观摩的学生也不由自主参与到答题中,他们认真听题,不时和周围同学悄声交谈,整个赛场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欢呼如雷,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在期间穿插的观众抢答环节中,台下的观众们积极参与其中 ,对答如流。

比赛环节结束后,院长房玉林教授首先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场上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他指出,葡萄酒是有灵魂、有故事的,有情怀的人才能酿出独特的美酒。每一款葡萄酒的特点都与当地的风土息息相关,彰显葡萄酒多元性与独特性的魅力。葡萄酒行业任重道远,他希望同学们通过专业学习,将自己从一个青涩的葡萄转换成饱含糖、酸、单宁芬芳的美酒。

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文博老师在点评中说:“在我看来,今晚的知识竞赛是一堂葡萄与葡萄酒专业的生动科普课,让我学习了很多有趣的葡萄酒知识,比如葡萄酒的挂杯现象等,受益匪浅。同时,从场上选手快速、精准回答每一道问题,到场下学生踊跃互动答对每个问题,可以看出葡萄酒学院学生对本专业的喜爱程度和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扎实程度,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继续追求卓越,师生共进,葡萄酒专业和葡萄酒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最后,进行颁奖环节。经过了激烈的角逐,酒酒球菌队斩获一等奖,桃红起泡队和庐边酒话队获得二等奖,酒韵琴心队、耕土耕心队和酿酒酿人队三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的全部奖品,均来自葡萄酒学院优秀校友的倾情赞助。一等奖奖品,价值6000元的3部锤子手机,来自2000级校友游杰和挖酒网赞助。其余奖品,来自2012级创业校友张广林创办的杨凌屹林葡萄酒文化有限公司赞助。

本次葡萄与葡萄酒知识竞赛决赛进一步强化了学院的学风建设,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热情,浓郁专业学习氛围,夯实专业学习思想。沧浪欲有诗意,酝酿才能芬芳。成就一个浪漫专业的,是从“葡萄”变“美酒”的过程中,全体老师对学生的由衷热爱、辛勤耕耘和精心打磨,更离不开同学们的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和奋发图强。希望全体同学秉承“耕土耕心 酿酒酿人”的院训精神,以更将昂扬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知行合一,从上好每一节课、利用好每一天开始,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决赛现场

活动现场

 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文博作精彩点评 

颁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