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房玉林院长一行应邀参加香格里拉产区葡萄酒产业技术培训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培训班

作者:杨和财        发布日期:2018-08-13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27日至8月2日,由迪庆州农牧局主办,迪庆州农业信息和农民技能提升服务中心、迪庆香格里拉葡萄及葡萄酒行业协会、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迪庆经济开发区联合承办了香格里拉产区葡萄酒产业技术培训暨迪庆州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葡萄产业技术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房玉林院长、教授,杨和财副教授,植保学院时春喜研究员和迪庆州农牧局高级农艺师和茂昌老师。

 本次培训班汇集了全州从事葡萄及葡萄酒种植、加工和经营的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及专业技术人员100多人,培训班采用了集中办班和现场观摩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技术培训,让广大学员学有所获。

 该培训班于7月28日上午完成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迪庆州农牧局副局长扎都同志做了开班动员讲话。指出培训班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总体部署,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为大力扶持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我州农业现代化步伐和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动迪庆葡萄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助推我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步伐做出积极的贡献。要求全体学员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加强学习推动藏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严明纪律确保培训产生新实效。

 房玉林主讲了中国酿酒葡萄产业发展趋势、中国酿酒葡萄生产模式2个专题。房院长指出大香格里拉产区位于喜马拉雅横断山脉,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葡萄酒产区,葡萄园地处海拔1700-3000米不同海拔阶梯内,既可以酿造出我国低纬度、高海拔、干旱河谷地的特有风土的葡萄酒风格,也可以解决我国葡萄酒同质化、无风格等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重大难题,开辟了产区风土的典型区,发展葡萄酒产业潜力巨大。同时,主讲了酿酒葡萄架型、修剪、施肥等关键技术。时春喜研究员主讲了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杨和财副教授主讲了中国葡萄与葡萄酒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中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规制专题,他们通俗易懂、生动形象、丰富充实的讲解赢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赞赏。

 经过培训后,参训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班感触极为深刻,他们说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理念,解开了生产中出现的一系列疑难问题,看到了迪庆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希望,他们会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吸收转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将自己培育成一名懂文化、懂技术、懂生产、懂经营的藏区新型职业农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