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葡萄酒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荣获国家级比赛一等奖

作者:靳国杰 乔淑静        发布日期:2018-09-25     浏览次数:

 近日,获悉由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幕。经过激烈角逐,由我院本科生主持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于底物压力的共轭亚油酸生产菌的筛选与鉴定》的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级一等奖,指导教师靳国杰老师获得指导教师一等奖。

 大赛评委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成功建立了基于底物压力的共轭亚油酸生产菌的筛选方法,获得了高产共轭亚油酸的菌株,为葡萄酒副产物的高值利用提供了基础。该项目受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重点经费的支持,现已顺利结题,考核结果为优秀。以该项目为依托,相关成果还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铜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陕西赛区三等奖等荣誉。

 葡萄酒学院历来重视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和科研素质的培养,大力鼓励、动员各年级学生积极组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认真筛选和指导,开放实验室,并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指导教师、研究平台和配套经费资助,鼓励本科生在紧抓基础课程学习的同时提前走入实验室,接受正规的科研训练,提升科研素质,为毕业深造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次国家级大赛的佳绩,反映了我院在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中的大力投入和多年积累,对进一步促进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现我院创新型、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项目执行中,学生们提高了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思维,也加深了对科研的理解。获奖成员1501班的薛施锦表示:“做科研最重要的是踏实和思考,在我做试验的过程中,锻炼自己操作的同时也逐渐提高自己的思想,怕苦怕累、循规蹈矩无法走上真正的科研大道,我将时刻砥砺自我,不断精进自我。” 获奖成员1503班的乔淑静谈到:“科学研究本身是一个有苦有乐,苦中作乐的过程,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开天辟地’型的科创训练,在两眼一抹黑的环境里开展研究,任何突破都会带给我莫大的惊喜。同时,这也磨练了我的脾性,激励我将更多的心思用于开拓进展,不再拘泥于表面上的荣光。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大概就是如此吧。面对接下来的保研推免,我也会以平常心对待。无论走哪一条路,终点都在前方。”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