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解放思想、求实创新,以提高自身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助力“双一流”建设

作者:刘旭        发布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8月23至31日,在学校研究生院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精心安排和积极组织下,我与其它全体学员一起,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了儿时魂牵梦绕的一流学府——清华大学,参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高级研修班的学习。本次研修班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但通过课堂学习、校园参观等活动体验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感受到了清华文化,尤其是聆听了14位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收获颇丰。

 本次培训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主题,设置了教育理念更新、清华经验分享、综合素养提升、观摩实践内化四个教学模块。内容覆盖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流学科建设和改革、研究生创新思维培养等专题。另外,学员们还学习了领导力与执行力、国学、博弈论、音乐艺术修养等辅助内容,有的讲座开设了分组讨论等实践活动。上课之余,在清华继教院的安排下参观了清华校园,让我对清华有了更为直观、全面的了解。本次学习体会深刻,具体总结如下:

 一、提高了对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认识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研究生教育管理具有不同于普通本科教育的规律和特点。这次学习培训的授课老师,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知名高校,以及一些独立学者。这些专家学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管理经验,老师们都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知识渊博、思维开放、理念精深,对自己从事的研究或管理工作都有独到的分析和精辟的见解。老师们精彩而又幽默的讲解不时闪烁出智慧的火花,使我对研究生教育的认识、思维理念不断地受到新的冲击,从而进一步理清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解开了许多工作、生活中的迷茫和疑惑。比如王炳林教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王战军教授的《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谢维和教授的《一流学科的建设和改革》、张学政教授的《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姚强教授的《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探索》、陈东老师的《国学思维与管理哲学》、周海宏教授的《走进音乐的世界》等课程都使我大受裨益,对高等教育管理有了新的、更高的认识。

 二、拓宽了个人知识领域

 这次培训学习时间虽然只有7天,但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涉及到多个方面的知识,授课老师也来自不同的学校,大多具有中外名校学习的背景,知识面非常广。这对于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一线的我来说,的确是一次高层次、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全新的知识拓展机会。通过聆听专家教授、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院士名师的精心授课,不管是从理论到实际,还是从耳闻到目睹,无不使我眼界大开,受益匪浅。

 三、提升了研究生教育管理能力

 清华继教院根据本期培训班学员情况安排了不同主题的专题讲座,其中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并从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从不同的学科领域、不同的观察角度出发,讲授如何提升管理能力。特别是那些博古通今、满腹经纶、幽默诙谐的专家教授,他们的讲解生动有趣、旁征博引,既有很强的理论指导,又有成功的实践经验;他们能抓住重点,层层拨开,让人豁然开朗、茅塞顿开。他们的授课使我掌握了更多的管理技能,从而使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果断应对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四、感受了清华的人文精神

 学习期间,我深深感受到无论是坐在安静的课堂还是徜徉在美丽的校园,所到之处无不渗透和折射着浓浓的清华文化和清华精神;不管是聆听教授们授课还是路遇行色匆匆的学子,无不体现着清华人的严谨和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清华学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无不很好地诠释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清华人文精神,时刻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清华人”成为国家之栋梁,社会之英才。

 综上,这次到清华学习体会很多,收获很大。我将把在清华的学习当作新的起点,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全新的认知投入到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求实创新,立足本职,勇于开拓,为学院和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和“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五、工作建议或意见

 1. 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学习党和国家研究生教育的方针政策,敏锐把握时代脉搏,结合专业特点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探索、改革、创新,动作要快,步子要稳。

 2. 进一步加强和本科教育管理的融合协同,加强招生宣传,提高优质生源比例。

 3. 学校和学院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对研究生的资助和奖励力度。

集体合影

在国家大剧院听课

介绍小组活动成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