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赴法国波尔多农业工程师学院访学见闻

作者:吴俊豪、闫松、刘旭、王玲        发布日期:2019-01-09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0日,法国波尔多农业工程师学院(Bordeaux Sciences Agro,BSA)正式开学。今年是BSA第一届开设Bachelor’s Degree in Viticulture and Enology,在全球一共招收了15名学生,分别来自10个国家,分别是中国,印度,法国,德国,比利时,波兰,白俄罗斯,新西兰,美国,加拿大。在BSA的严格筛选和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两位同学有幸参加了今年的全球课程。

 9月17日-10月12日我俩被分配到位于Haut-Médoc地区的酒庄Château Dillon,参与榨季酿造实习。一起实习的还有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和印度的三个同学。Château Dillon葡萄园面积有40公顷,大部分机器采收,平均树龄约25年,土壤以砂质土和粘土为主、少量砾石,年产酒量约220000瓶,其正牌酒每年都在中级庄名单榜上有名。酒庄酿造实习包括波尔多红白混酿,桃红和香槟法酿造的Crémant Rosé四种酒。实习期间,我们还有幸参与到了著名列级庄龙船酒庄Château Beychevelle的葡萄采样分析。Château Beychevelle的葡萄园管理可谓精致,机器修剪的整齐葡萄树,砂质土上分布均匀的砾石,几乎没有杂草。90公顷的葡萄园由数十名葡萄栽培学教授划分为两百多个区块,每个区块挑选特定株葡萄树采样分析。

 一个月的实习期非常难忘,尤其是在全世界最顶级的波尔多上梅多克产区,不仅学到了技术上的知识,还感受到了了法国人对土地的虔诚,对葡萄酒酿造的严谨态度。由于中级庄制度将由一年一评改为五年一评,酒庄对今年的质量也格外重视,希望自己参与酿造的2018年份会是一个不错的年份。

 在结束了一个月的实习之后,我们正式开始上课,课程主要分为Viticulture和Enology两个方向。Viticulture方向主要包括:土壤,营养,灌溉,温度,光照,风土,环境,成熟条件,覆盖作物,葡萄园管理,食品安全,生物动力法等。Enology方向的课程则包括:采收、筛选、压榨,微生物及发酵管理,橡木桶陈酿及罐装,香气及品尝训练,世界不同产区的葡萄酒风格,加强酒等等。

 11月14日,学校安排所有学生在上梅多克的EPLEFPA Blanquefort 农业高中学习葡萄树冬季修建并参与实践。

 11月20-22日,我们参观了一年一度的vinitech农业技术展,见识到了葡萄栽培与酿造生产中的最新科技,法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设备,从集采收筛选运输为一体的多功能收获机到蛋形混凝土发酵罐等等,无不让我们惊叹。    

 12月2日恰逢部分酒庄开放日,我们自发参观了佩萨克里奥良的Grand Cru Classé黑教皇酒庄Pape Clement并品尝了13年份的正牌酒。12月7日,我们参观了ISVV(Institut des Sciences de la Vigne et du Vin),全法国最大的葡萄与葡萄酒科研中心,有着非常先进的葡萄及葡萄酒分析检验设备。12月14-15日,我们自发报名参加了一年一度的Bordeaux Tasting酒展,可以说酒展规模到质量都十分出色,波尔多左右岸顶级Grand Cru Classé数不胜数,甚至不乏像Chateau Pichon Baron, Chateau Lascombes, Chateau Rauzan-Ségla这些顶尖名庄正牌酒。不仅是波尔多,还有香槟,干邑,隆河谷,意大利超托名家Ornellaia等世界各产区酒庄参展。12月17日上午,我们参观了位于cognac干邑的VICARD橡木桶厂。参观学习了从木材到成品桶制作的一系列流程。VICARD橡木桶厂目前不仅有着现代化的高效生产流水线,而且令人尊敬的是他们仍保留着人工制桶的传统工艺与流程。当天下午,还参观了干邑的一家蒸馏场,他们也是马爹利旗下的原酒供应商之一。

 12月18日上午,在圣爱美容的EPLEFPA Montagne农业高中学习并实践葡萄冬季剪枝。下午则去参观了圣爱美容Grand Cru Classé Chateau Faugere。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重力式酒庄设计,分选机器位于发酵室的正上方,发酵室位于陈酿酒窖的正上方,依靠重力运输葡萄和葡萄汁,不仅节省资源成本,还使其成为了酒庄的独特名片。参观结束后我们品尝了11年份的酒庄正牌酒。

 12月19日上午参观了OENOTEAM Laboratory葡萄酒分析实验室,该实验室在左右岸都设有,为各个酒庄提供葡萄及葡萄酒的分析及资讯,实验室甚至有来自中国的客户咨询。当天下午我们参观了圣爱美容4家列级a级名庄之一的Chateau Cheval Blanc白马酒庄,并有幸品尝了11年份的酒庄正牌酒。

 访学期间每周四下午,我们都有专门的法语课程,截止目前已经可以进行部分简单的法语交流。此次访学截止到目前体验非常不错,在世界最顶尖最有历史底蕴的葡萄酒产区学习,并且还有大量参与到生产实践中的机会,是一生难忘的珍贵体验,在法语国家独自生活也是对个人非常好的锻炼。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