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院长寄语

葡萄酒学院院长王华任职讲话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尊敬的王跃进副校长,各位领导,葡萄酒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
  早上好!
  首先,我要借此机会表达我的深深的感激之情:
  感谢葡萄酒学院,这里是我成长为葡萄与葡萄酒教授、投身葡萄与葡萄酒事业的摇篮。
  感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这里拓宽了我对食品科学研究领域的认识,这里是培养我成长为一名管理干部的沃土。
  我要感谢王跃进副校长,代表学校专程来到葡萄酒学院宣布新一届院班子的组成。感谢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和关怀。
  我要感谢食品学院苏秀芳书记和岳田利常务副院长,我在食品学院工作的三年,他们给了我思想上深切的爱护和包容,给了我工作上充分的空间和指点,今天又专程送我来到葡萄酒学院。
  我要感谢葡萄酒学院李华院长,他深情的对我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充满激情的对我展望学院的发展前景;感谢葡萄酒学院李芳林书记和沈忠勋常务副院长,他们全面的对我介绍了学院的情况,今天还专程到食品学院接我来到葡萄酒学院。
  我要感谢葡萄酒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今天在这里举行这样隆重的会议,迎接学院新一届班子成员。
  我的感激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我更加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
  第二,我想对大家谈谈我的思想。
  我想,大家对我还是比较熟悉的。我是葡萄酒学院的实验研究中心主任,还是我们近十个业余运动队的总领队。我们有着广泛的工作联系,并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
  但是,对于我自己,院长一职,是一个全新的岗位。所以,关于具体的工作,我会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的听取意见和建议,与班子成员充分商讨后,再就学院的工作进行安排。
  我在这里仅就我担任葡萄酒学院的院长一职,谈一点自己的思想。说实话,学校宣布我担任葡萄酒学院的院长,在意外、突然之余,我感到很幸运,同时感到非常的困难。
  我说我很幸运,那是因为我回到了这样一个有着坚实基础、非凡成就,充满朝气的学院当院长。
  我们知道,葡萄酒学院经历了从1985年~1994年的孕育、1994年~1999年的诞生创业、1999年至今的全面发展三大阶段。
  学院干部、教职员工队伍,从过去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具有硕士学位10人的职称结构合理,学位结构高的33人的团队。
学院的人才培养,从初期的只招收一、两个专科班,发展到现在具有本科生446名、研究生119名的专门培养从事葡萄与葡萄酒生产、销售、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人才的学院,形成了完整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学科体系。学院在全国建立了20多家实习基地,构建了完善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学院先后涌现出国家级三好学生和全国先进班集体,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重用和普遍好评。学院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的科学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科技推广项目、国家星火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40余项,目前已有上百万的科研经费;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奖等奖项10多项;培育出1个新品种和3个葡萄新品系;成功地开发出系列葡萄酒、利口酒、汽酒;获批和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专著17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学院的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举办国际葡萄与葡萄酒高级研讨班4期,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5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2届,颁发金葡萄创业奖4届。1997年成为国家级评酒员培训基地,2000年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中心在我院设立,2002年学院加入了世界葡萄酒大学联合会,开始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葡萄酒技术人才。同年,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决定在学院设立亚洲葡萄与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2003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学院设立了全国葡萄酒、果露酒技师职业技能鉴定站。
  所以我说,我能回到这样一个有着坚实基础、非凡成就,充满朝气的学院当院长,我很幸运。但同时,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让我感到来当葡萄酒学院的院长,很困难。
  学院正处在爬坡的阶段。我作为院长,要和全体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大家,巩固、发扬学院的成果,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有新的突破,为祖国葡萄与葡萄酒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这对我,对我们的院班子成员,对我们葡萄酒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都将是一个新的巨大的挑战。
  但是,我有信心。我相信我们的干部,我们的全体教职员工,都和我一样充满了迎接挑战、再创辉煌的信心。
  我们的信心源于:
  葡萄酒学院二十多年的创业、实践和成就,浸透了创业者和葡萄酒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激情、智慧、心血、汗水。
  我们的信心源于:
  葡萄酒学院二十多年的创业、实践和成就,背靠着中国葡萄与葡萄酒行业的坚强支撑。
  我们的信心源于:
  葡萄酒学院二十多年的创业、实践和成就,汇集着中央各个部委、陕西省、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级领导的关怀。
  所以,我有信心。我相信我们的干部,我们的全体教职员工,都和我一样充满了迎接挑战、再创辉煌的信心。我们将继续奋斗,开拓进取,为学院的发展,我中国葡萄与葡萄酒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今天是学院新一届班子上任,我在这里代表全体班子成员表态。我想借用张光强书记5月11日在全校处级干部任命大会上归纳的十个字,这就是:责任,学习,创新,廉洁,团结。这十个字,是对我本人,也是对我们全体班子成员的基本要求。
责任,我们肩负有历史的重任。我们要带领大家,发扬学院的光荣传统,巩固学院取得的成果,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任务。
  学习,我们要提倡终身学习。作为学院干部,我们要学习政治,学习专业,学习管理。只有不断的学习,我们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担负起我们所承担的重任。
  创新,我们要有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只有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廉洁,我们要廉洁自律,抵制各种诱惑。无私就无畏!廉洁,我们就能够没有羁绊,我们在思想上就能够很轻松,很专注于我们的事业。
  团结,我们学院爱唱一首歌:《团结就是力量》,这反映了全体教职员工的心声。团结是我们的立院之本,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我们要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让大家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让我们用热情、智慧、劳动,为学院的发展壮大,为中国葡萄与葡萄酒事业的腾飞,团结携手,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