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视察时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1-25     浏览次数:

(2009年11月1日)

(根据记录整理)

         我到国务院工作以后,考察的第一所学校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年多以后又再次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确实感到非常高兴、惊喜和振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建10年来,无论是校园建设、科研设施、团队建设、科技示范,还是人才的引进及师生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非常显著,感谢同志们多年来的贡献!

        10年来,学校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模式,通过建设与发展,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推广团队,建立了一大批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创造了一大批成果,直接服务干旱半干旱地区,而且现在正在向全国辐射,为区域的建设和整个国家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学校从国外引进了一大批人才,很多在国外长期工作而且很有成就的专家都来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建设,这让我感到很高兴。看到学校在黄土高原这样一个干旱半干旱地区,通过10年的建设发展,具有今天这么好的规模和基础,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不仅感到很惊喜,而且很振奋。我相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未来会非常辉煌,一定会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过60年的建设和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蒸蒸日上,现在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正在从一个大国向强国迈进。要实现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我们要走一条跨越式的道路,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的跨越式道路,这需要依靠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要靠人才,人才还是要靠教育。在人才培养上,要创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既要吸收和发扬传统,又要借鉴学习国外先进理念,更多更好地出人才。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并重,为教育提供足够的科研和学术支撑。大家的使命很光荣,责任很重大。

        在新的起点上,农业战线上的重大亮点就是传统农业正在向现代农业转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模式,我觉得是符合这一历史任务的。在这个历史过程中,我们应该深入思考怎样才能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实现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第一位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立足于建设现代农业开展科学研究,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宗旨和核心,而且通过多种示范形式来推广,很符合我们最近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

      《纲要》对高等院校的首要要求,就是高等院校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要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每所学校都要突出自己的重点学科,但不一定都是清华、北大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今年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出了“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实践载体,这个目标定得非常好。我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不仅为学校的发展、人才的培养,也为区域的建设和整个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要清楚,只有教育首先实现现代化,才能带动推动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在于人才。我希望学校要牢牢地把住“突出特色、创建一流”这样一个重大目标和任务,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紧密结合干旱半干旱地区实际、紧密围绕农林水事业发展需求,出了大量人才,也出了大批成果,但还要进一步深入思考,怎么实现进一步突破,走出杨凌,走出陕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才是世界一流!

        学校今后的办学目标,第一是突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第二是人才培养,第三是科学研究,第四是社会服务,这也是今后我们社会主义大学所要努力的方向!我希望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能够走在前面,把学校越办越好,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