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实践归来话成长】一路向西,美酒相伴

作者:张正怡 苏航宇 图片:张乐琪 雷木子     来源: 葡萄酒学院“重游丝路,梦圆甘肃”三下乡队伍    发布日期:2017-08-28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以“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认知、实践动手和理论运用能力,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发展,完成从理论知识到实践能力的转化。葡萄酒学院“重游丝路,梦圆甘肃”三下乡队伍赶赴河西走廊各酒庄进行了暑期调研。
      甘肃河西走廊地处北纬 36 度到 40 度之间,具有生产葡萄尤其是酿造葡萄的最佳光、热、水、土资源组合状态。1999 年参加全国第五届葡萄科学讨论大会的 33 名高级专家一致认为:以武威地区为代表的河西走廊,属我国酿造葡萄发展的最佳产区,是有机绿色食品理想的种植地区。有人这样形容:“在中国,如果是一枚理性的葡萄,由它来选择自己生长的地方,那么毫无疑问,首选是甘肃的河西走廊。”
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使队员们在实践的大课堂中亲身体验,了解社会,认识到河西走廊葡萄酒产业发展。学习了有关葡萄酒生产制造的知识及庄园文化。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活动中学习知识。锻炼队员们在遇到问题时如何通过团队协作解决问题,让队员们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快乐,培养团队意识,同时促进队员们社会责任感的形成。队员们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在实践中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肯定自身的价值,在实践中认识自身的不足。“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每个人的能力都得到提升,也让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本专业,对将来学习及就业提供了指导。
    葡萄酒产业作为高效节水生态型产业在甘肃河西走廊较其他传统农作物具有明显的比优势,当地优越的土地光热资源组合在发展葡萄产业方面较我国其他地区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它承接 2400 多年葡萄种植、酿造的浓郁文化传统,享有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丰硕果,受益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面临生态治理的重大机遇,可谓兼具天时地利人和,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