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承担的《鄯善县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顺利通过 

作者:杨和财              发布日期:2015-08-25     浏览次数:


      8月19日,由我院承担《鄯善县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汇报会在鄯善县政府会议室顺利召开。县委书记刘开勤等领导出席,县农委(农业局)、林业局、旅游局、发改局、建设局等31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规划团队委托我院杨和财副教授汇报。他从鄯善县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环境分析,在“山南、山北”布局葡萄庄园、酒庄聚集区、葡萄特种酒集群区三大功能区,从葡萄品种、葡萄庄园、酒庄群、特种酒群和市场等五个方面进行规划,全力打造“鄯善县--中国大漠特种葡萄酒古都”的终极目标,实现县域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李华教授针对林业局、环保局等3个部门负责人发言,他从专业层面一一解读,阐述了本次规划的背景、原则及方向:第一,规划贯彻一二三产业相融合,把单一农业规划转变农业产业与体验农业、旅游业相结合,终极目标实现发展第六产业。第二,庄园概念要延伸,不管是葡萄庄园、还是葡萄干庄园、酒庄,都不能停留在农家乐或酒厂规划上,要上升更高层面,延长产业链,同时,要把科技服务转化社会化服务,通过社会服务减少成本,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第三,规划立足到生态规划,在技术层面上,必须坚持生态建设是第一,如葡萄独龙杆架型结果枝冬剪上部树枝挂葡萄架、行间生草、葡萄皮渣处理等科学处理,实现葡萄产业机械化、精细化、集约化、省力化、生态化,既改善生态环境,又增加葡萄景观价值,降低成本,提高葡萄与葡萄酒质量。
      最后,刘开勤书记提出功能区划分、酒种布局等6条微调意见,并进一步总结此规划很好,既有雄厚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规划是可行性,同意通过规划。
      另李华教授8月19日上午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在楼兰酒庄举办鄯善庄主葡萄与葡萄酒技术讲座,全面提升葡萄与葡萄酒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