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葡萄酒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大练兵”教学比赛活动

作者:文/张亮 图/聂都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

了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建设与发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胡俊鹏组织召开两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制定了《葡萄酒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葡萄栽培学》、《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品尝学》、《葡萄酒文化与鉴赏》四门课程作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首批课程。525日,我院举办了课程思政大练兵教学比赛活动邀请到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学发展中心和学院相关老师作为本次教学比赛活动的评委专家,201723名本科生代表观摩了教学比赛活动。本次教学比赛活动由房玉林院长主持。

葡萄学、葡萄酒学和葡萄酒市场学三个教研室的3名教师参加比赛。参赛教师们从专业课程特点出发,深入剖析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展示了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立德树人的综合教育理念。房玉林教授讲授《新生研讨课之葡萄学概论》,从影响葡萄酒质量的非生物因素和生物因素,到课程思政内容:葡萄有整个生长史,每个人亦有成长过程,有了优良的葡萄品种才能够酿造出优质的葡萄酒,优良的葡萄品种努力成为优秀的人。靳国杰老师讲授的《葡萄酒工艺学》,从葡萄酒的酿造工艺、葡萄酒分类、中国葡萄酒等内容出发,引出该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1894-1905年期间,近代张裕葡萄酒的张成卿等人建造地下大酒窖,所体现出的创新、精益、专注和敬业的精神,值得每位同学学习。安鲁老师讲授的《葡萄酒文化与鉴赏》,通过先秦时期中国葡萄酒历史文化的讲解,总结出中国葡萄酒拥有爱情象征、家庭象征的历史文化寓意指向,以更好的方式将专业文化与课程思政相结合。

评委从专业课内容和德育点的融合以及授课方式等方面对每个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指出了专业课与课程思政应紧密结合,达到知识传授完整、传递正能量、展现出家国情怀和自豪感的价值观引导。经过学院教师的评议,以及评委专家的推荐,《葡萄酒工艺学》被推荐参加学校竞赛练兵活动。

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我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也展示了参赛老师们的努力和精心准备,给全院师生树立了榜样。同时本次比赛让教师们深刻地认识到专业课程的德育功能在专业课教学中的重要性,也让教师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上有着深入的认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