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开阔视野,深化交流---葡萄酒学院学生的意大利访学之旅

作者:蓝凤 赵英博        发布日期:2024-03-28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到2024年1月,我院2020级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本科生蓝凤、赵英博踏上了一场特别的旅程。他们前往意大利卡托利卡大学进行访学,这次访学活动不仅标志着两校之间深入的学术合作,也展示了葡萄酒学院对学生国际视野拓展的重视。

访学目标:探索与实践

本次访学项目旨在通过实地学习和文化交流,加深学生对国际葡萄酒产业的理解。学生们有机会参与到卡托利卡大学葡萄酒研究的前沿,与领域内的专家和学者直接对话,获得实践经验,从而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国际竞争力。

成果总结:学术与文化的双重收获

在访学期间,我院两名学生不仅深化了对葡萄酒生产技术的了解,还参与了意大利当地的文化活动,体验了意大利人的日常生活和节庆。他们的努力和成就得到了卡托利卡大学和葡萄酒学院双方的高度认可。

问答环节:个人感悟与经验分享

问:在本次的访学经历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赵英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次访学过程中体验到的学术自由和创新精神。在卡托利卡大学,我见识到了教授和学生们对知识探索的热情和执着,他们不拘泥于传统教育模式,而是鼓励自由思考和跨学科合作。这种环境激发了我的好奇心,让我意识到学术研究的真正价值不仅在于找到答案,更在于提出问题和挑战现状。这种经历极大地丰富了我的学术视野,也鼓舞我将来在研究中勇于创新和探索。

00.jpg


问:访学期间遇到了哪些挑战,你是如何克服的?

蓝凤:语言障碍是最初的挑战之一。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并与同学们沟通,我开始积极学习意大利语,并尽量用意大利语进行日常交流。虽然一开始充满挑战,但这个过程极大地提高了我的语言能力和自信心。另外,适应不同的教学和生活方式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

问:这次访学给你的学术或个人成长带来了哪些影响?

赵英博:这次访学经历对我的学术和个人成长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在学术方面,它让我深入了解了葡萄酒制作和品鉴的先进理念,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并扩展了我的研究视野。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和学者的交流,让我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和解决问题,这对于提升我的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个人成长方面,这次经历教会了我如何在一个全新的文化环境中独立生活,并有效地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沟通。这不仅提升了我的语言技能,也加强了我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此外,通过面对和克服访学期间遇到的各种挑战,我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放,更愿意面对新的挑战和机会,这对我的个人成长和未来的职业生涯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问:对于想要参与国际交流的学弟学妹们,你有什么建议?

蓝凤:对于那些有志于参与国际交流的同学们,我想分享几点建议。首先,保持一个开放和好奇的心态至关重要。你将遇到许多不同的文化和思维方式,保持开放能让你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赏这些差异。其次,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无论是语言技能还是对目标文化的基础了解,这些都会在你的访学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你更快适应新环境。最后,别忘了记录下这段独特的经历。无论通过文字、图片还是视频,这些记录不仅能帮助你回顾和反思,也能鼓励更多同学走出去,体验世界的广阔。

222.jpg


编辑:万颖敏     终审: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