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0-11-18     浏览次数:

博士研究生教育是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继续和发展,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阶段,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教育必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指导思想,从德、智、体等几方面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使他们更好地适应21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一、培养目标

   葡萄与葡萄酒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应在葡萄种质资源、现代生物技术研究和育种、酿酒葡萄栽培理论和技术,发酵的生物过程中微生物菌种、代谢产物及其安全性、葡萄酒质量最优化的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等方面,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葡萄与葡萄酒学或专门技术上开展创新性的研究。

   二、研究方向

   葡萄与葡萄酒学博士点,包括葡萄学、发酵工程、生物活性物质、葡萄酒工程4个方向。
  1. 葡萄学:主要进行葡萄种质资源、现代生物技术育种、葡萄生理生化、原产地生态因子和栽培技术等研究。
人员组成:李华教授、张振文教授、王华教授、刘延琳副教授、房玉林讲师、惠竹梅讲师、杨和财讲师、张予林讲师
  2. 发酵工程:主要进行葡萄酒生物转化过程中微生物菌种、代谢产物及其安全性、发酵工艺及其优化等研究。
  人员组成:李华教授、王华教授、刘树文副教授、刘延琳副教授、张艳芳讲师、袁春龙讲师、魏冬梅实高级验师、陶永胜
  3. 生物活性物质:主要进行葡萄与葡萄酒中生物活性成分的分离提取及其它副产品的开发与研究。
  人员组成:李华教授、王华教授、张振文教授、刘树文副教授、袁春龙讲师、魏冬梅高级实验师、房玉林讲师
  4. 葡萄酒工程:主要进行葡萄酒发酵过程的自动化控制、葡萄酒设备和工程等研究。
人员组成:高树贤教授、高畅副教授、来疆文讲师、李甲贵讲师

  三、学习年限

   非在职学习的博士研究生最低学习年限为3年,在职学习的博士研究生最低学习年限为4年,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学业者,应在毕业前一年提交延期答辩的申请报告。

   四、课程设置

   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并重,课程学习至少16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0学分。学位课成绩达70分以上为合格。完成教学实践和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博士论文答辩,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方可授予博士学位。课程设置采用学分制(讲课20学时或实验30学时计1分),课程分学位课和非学位课两类。
  (1)学位课
  政治理论课
     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3学分
    第一外国语                                             3学分
    英语二外(第一外国语为小语种者填)                     2学分
  专业学位课
    葡萄学进展                                         2学分
    葡萄酒学进展                                       2学分
    葡萄酒工程进展                                     2学分
    博士研究生Seminar                                 2学分
  (2)选修课(根据研究方向不同选1~2门)
    葡萄种质资源                                            2学分
    食品加工原理与工程                                      3学分
    高级植物生物化学                                        3学分
    基因功能研究                                            2学分
    植物分子病理学                                          2学分
    现代植物营养学研究方法                                  2学分
    食品生物技术                                            2学分
    植物化学                                                2学分
    计算机程序设计                                        2学分
    第二外国语(法语)                                    2学分
    计算机语言与应用                                      2学分
    分子生物学                                            2学分
    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                                    2学分
    食品化学                                              2学分
    酶工程                                                2学分
    实验设计与分析                                        2学分
    其他                                                  2学分
  根据研究方向需要及教师专长,也可增设其他选修课,或选其他专业的课程作为选修课。

   五、培养方式与方法

   (一) 思想政治工作
  整个研究生教育中必须坚持品学兼优,品德第一。不断地学习、讨论,提高观察、分析、认识问题的能力,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人生观。
  要重视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特殊作用,导师要加强和研究生的联系,承担研究生的理想及职业道德讲座,从思想、学风等各个方面以身作则,做到言传身教、教书育人,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二)课程学习
  课程学习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必须学好规定的课程,合理安排学位课程中各层次课程的比例,课程内容应少而精。选修课要根据研究方向的需要和硕士生原有基础,适当掌握,以拓宽知识面和发展特长与兴趣爱好为原则,学习方式采用课堂讲授、指定文献自学、专题讨论、实验、实习等,重在培养研究生获取知识的能力。无论何种方式均必须通过考试,成绩合格者方能给予学分。
  (三)学位论文及科研工作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是衡量专业学科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依据之一。
  博士生应在导师或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下,通过阅读文献资料,调查有关生产和科研实际情况,提出学位论文选题报告,所选题目应面向生产实际,努力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经教研室审核确定论文题目。题目应在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初确定。题目确定后,必须在导师(或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及时制定论文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从论文开题到答辩不少于24个月。
  研究生必须定期向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汇报文献搜集,仪器使用方法的掌握和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写出(每隔3~6月)阶段性总结或研究报告,接受检查与指导。在论文研究的全过程中,研究生应直接参加实践,亲自动手,以严谨科学的态度获取有关的实验数据与结果;研究期间采用的文献资料、试验原始记录、阶段性总结应上缴导师;对研究结果要进行分析与归纳,并结合前人研究的文献资料进行深入探讨。学位论文至少应对本学科、本研究方向、本课题有新的见解。在学习期间应至少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发表与本人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学术研究论文一篇,并且是被SCI、EI及ISTP其中的任何一种收录,或获得发明专利一项,或发表至少一篇外文论文,方可提出答辩申请。
  (四)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
  为了培养博士生的教学能力,在第三至第五学期中,组织研究生参加教研室的教学研究活动,承担大学本科的部分教学工作,包括讲授部分章节,指导几个实验(习),组织辅导,课堂讨论、答疑、批改作业等。总学时不低于40学时,考核合格,不计学分。
利用寒暑假深入厂矿企业、街道、农村进行社会实践,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及社会的发展变迁,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学习的主动性及适应社会的能力。要及时写出心得体会和调查报告,作为考核的内容。
  (五)坚持体育锻炼、参加公共活动和公益劳动
  (六)指导教师的作用
   指导教师是研究生步入科学殿堂的领路人,在研究生的科学观、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导师的言行对研究生的影响很大,导师一定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对研究生要严格要求及时督促检查,热情关心、帮助解决研究生在生活、工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同时要注意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让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讨论班、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与培养。

   . 培养方式与方法

   研究生的录取按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入学后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课程学习、参加科研和教学生产及实践活动。同时按照学校、学院的有关规定进行考核和管理(见研究生手册)。

   . 其他考核要求

   研究生在培养期间除了上述培养环节和要求以外,还必须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活动,通过中期考核和在读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1. 中期考核:按照校办(研)发(2001)47号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分流工作暂行规定》中的要求进行中期考核工作。
  2. 发表论文:按学校有关规定,学术论文要求按《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学术水平基本要求暂行规定》执行。
  3. 学术报告:研究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院、学校以及国内外学术团体举办的的各种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参加学术报告活动作为研究生培养阶段的必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