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活动报道

【科研新进展】葡萄酒学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作者:梁润雅、王玲/文        发布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李华、王华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二区TOP,IF="6.627)期刊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prayed biodegradable liquid film improved the freezing tolerance of cv. Cabernet Sauvignon by up-regulating soluble protein and carbohydrate levels and alleviating oxidative damage”的研究性论文。葡萄酒学院博士研究生韩星为第一作者,王华教授和李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目前我国栽培的大多数酿酒葡萄属于欧亚种,对低温非常敏感。且由于大陆性季风气候的特殊性,90%以上的葡萄栽培区域冬季寒冷干燥,多大风天气,必须埋土越冬,埋土期可长达半年。传统的冬季埋土造成植株机械损伤,生产成本过高,生态环境破坏等诸多问题,不利于葡萄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李华、王华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可持续葡萄栽培模式,称为极简化生态栽培,以“树形控制+全面生草+行内枝条覆盖+冬季挂(留)枝”为核心,在冬季使用可降解液态膜(BLF)作为一种外源保护剂,保护葡萄免受低温和干燥风的影响,实现免埋栽培。

83cb292f0bd646d687574b6a6ddd5399.jpg

该研究将田间越冬试验和室内低温模拟实验相结合,测定了BLF对赤霞珠葡萄在低温下的水分含量、氧化损伤水平、抗氧化系统活性、渗透调节物质含量以及ICE-CBF基因表达的影响,旨在揭示BLF调节酿酒葡萄抗冻性的生理生化机制。

1388c471f91847ad9f5241e3f4579337.jpg

结果表明,越冬期间的低温导致葡萄植株的伤害,表现为O2-和MDA含量的增加以及越冬后植株地上部分、枝条和芽的死亡。BLF处理降低了越冬后田间植株所有部分的死亡率,并减少了1月份的枝条电解质泄漏。BLF处理通过增加POD和CAT活性水平来改善抗氧化系统,从而降低氧化损伤。BLF处理还增加了可溶性蛋白质和可溶性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缓解了越冬期间由低温和失水引起的渗透胁迫。在低温胁迫下,BLF处理上调了扦插苗中 CBF1 和 CBF3 的表达水平,从而提高了抗冻性。本研究为寒冷地区酿酒葡萄冬季防护措施的探索提供了理论依据。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D1002500)和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2020ZDLNY07-08)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 10.3389/fpls.2022.102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