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件通知» 通知公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2018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抓严反腐倡廉工作,确立“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工作主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加强学习辅导,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成效。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航计划和“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工作。发挥学校在“三农”、生态文明、丝路国家农业教育科技合作等领域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总结巩固学习教育的实践成果。抓好巡视期间学校出台的各类文件制度落地落实,加强检查督办,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3.持续完善学校党的领导体制。严格执行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领导班子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校党委和行政议事决策程序,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完善决策体系建设,理顺和规范学校专项机构设置、责权和规程,确保学校重要工作、重点领域、重大改革项目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4.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域领导权。严格执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督查考核制度,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内审内巡。加强对校内各类思想文化阵地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学术沙龙等活动审查审批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各级网站、各类自媒体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工作,坚决防范和抵制宗教活动向校园渗透。

5.构建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出台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实施的决定》,以拔尖创新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决策体系。认真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切实发挥各级党委人才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各级干部服务人才的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和氛围。开展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专题培训,加强国情校情及形势政策教育,不断激发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

二、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6.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实施学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育人功能,完善育人机制,构建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7.加强思想政治课程建设。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推进思想政治课程改革,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抓手,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说服力、亲和力、感染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实践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政课。

8.持续抓好学风建设。巩固深化“学风建设年”成效,持续抓好学风建设相关制度文件落地落实。坚持以优良的党风改作风、带学风、促校风,大力培养讲政治、有品行的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9.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开展教师思想状况调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实施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开展教书育人楷模、最喜爱的教师等评选活动,选树宣传师德师风优秀典型。

10.加大文化育人力度。凝练提升“西农精神”,讲好“西农故事”,培养西农特色校园文化,为学校的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挖掘整理、大力宣扬学校名师大家、卓越贡献者、学术带头人先进事迹,发挥示范榜样作用。持续推进“品味西农”活动,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培养学生学农爱农的“三农”情怀。

三、突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11.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活动。围绕“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工作主题,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活动。组织开展党建“对标争先”系列活动。制定党支部工作规范,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健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机制。突出政治素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展党员,提升党员发展质量。继续开展党建工作研究,提升项目立项质量,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2.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核体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抓好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提高履职能力。

13.规范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覆盖面,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党员和团结动员群众的作用,积极推动党支部工作进团队、进课题组、进公寓、进社团,重点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建立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形式,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14.加强基层组织条件保障建设。设立党支部工作经费,建设好党支部活动场所,落实好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个人待遇。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坚持专兼职相结合,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党务工作专业化水平。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各级干部履职担当能力

15.坚持正确选人用人标准。坚持用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任用干部,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进一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不断充实和加强基层管理力量。加强优秀青年干部培养,加强选派干部担任助理职务工作。改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方式,启动实施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

16.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校、处级领导干部“约法六条”,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全面从严管理干部。继续推进“两项法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干部个人工作纪实制度。继续加强干部档案及社会兼职、出国出境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

17.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学校干部培训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干部培训必修课。组织开展全校党务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等专项培训。根据干部岗位任务的需要,分级分类组织培训项目,重点提升干部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

五、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8.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问题不能止步的重要指示精神,深挖细查“四风”突出问题,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加强“三误”问责办法执行力度。认真落实学校《会议管理办法》,进一步精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

19.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编制印发《明规守纪手册》,严控纪律红线,严守干部底线。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修订完善学校《进一步发挥校纪委委员职能作用的暂行规定》《关于充分发挥二级党委纪检委员作用的意见》。

六、促进和谐发展,共建平安文明美丽校园

20.调动各方力量凝心聚力促发展。加强民主监督,落实教代会提案办理制度。完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筹备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成立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鼓励离退休专家发挥余热。完善校友工作机制,加强教育基金会工作,汇聚校友及社会资源助推学校发展。

21.加强平安文明美丽校园建设。持续推进校园后勤改革,提高服务保障工作质量和水平。开展校园专项治理工作,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构建平安校园。制定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涉及广大师生利益的问题,为师生办好“十件实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