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扶贫攻坚,需求为先

作者:潘禹竹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扶贫的关键在“扶”,而“扶”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最终“不扶”,故“扶”什么,怎么“扶”,“需求”应为先。大一学生虽知识面宽,但还没有学专业技术,社会阅历浅,成为学生“三下乡活动”的心理困境。为了解决心理困境,葡萄酒学院组建赴合阳扶贫攻坚调研队(以下简称调研队),由学生、种植专家、营销专家组成,以专家专业知识弥补大一学生知识结构,满足扶贫多元性的需求。本调研队尝试“三步法”了解需求。第一步邀请张宗勤老师在我校合阳葡萄试验站“自发式”进行《夏季葡萄栽培技术培训》,召集自愿报名参加培训32名农户,以技术为纽带,调研队第一时间收集当地扶贫攻坚、支教信息。在此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马建华副校长、吕卫东副书记等领导赴合阳葡萄试验站了解本队实践情况,房玉林院长、胡俊鹏书记等陪同。两位领导来到了种植9种鲜食葡萄大棚,部分小队成员正在这里对葡萄进行整形修剪。在小队成员的邀请下,吕卫东副书记亲自上阵,体验葡萄的修剪过程。从大棚出来后,两位领导旁听了张宗勤老师为农户普及葡萄知识的讲座。马建华副校长对本科生+研究生+技术专家+营销专家组建团队表示认同,他说这种方式有助于解决大一学生“三下乡活动”知识短板问题,可以助推小队在三下乡活动过程中能做到学以致用,并确实能为农户所需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表示高度赞扬。小队队长也一定会不负众望,圆满完成本次三下乡活动。

 

 第二步,丰富技术培训内容,穿插品酒花絮,安排大学生队员潘禹竹同学主讲葡萄酒品鉴知识,她是葡萄酒WSET二级品酒师,寓教于乐,让果农学习品尝干白、干红葡萄酒,感受品酒的美好生活,拉近与果农认识过程,品酒交朋友,小队努力建立扶贫攻坚调研队第一核心朋友圈,随时随地与果农交流。第三步,带队杨和财老师宣讲本次合阳扶贫攻坚调研的意义和安排,并以发放问卷、需求单、聊天等形式,零距离摸底果农的需求,并建立微信群以便果农以后提问。在建立微信群的时候,几位农户因不擅长使用微信,不知道如何加入,小队成员热情的帮助农户加入了微信群,并解答了农户在问卷上存在的问题。

 

 为了确保小队三下乡活动的顺利开展,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老师和院长房玉林院长召集小队成员开会,对小队接下来的“三下乡活动”任务进行指导。胡书记和房院长对调研队扶贫攻坚活动计划给予了肯定,并以其自身的经验对小队队员提出了建议。

 

 第一天小队就对接了“1对1”的4名支教,分享了2个创业故事,了解了农民节水、栽培和病虫害的技术需求,修改了本次“扶”有针对性、需求性、问题性的“三下乡活动方案”,启动了扶贫民勤调查+义务支教+科技服务+创新创业(故事+模式+公众号)四大工程,以第一期受训农民为信使,请受训农户在他们的朋友、圈子传递小队“三下乡活动方案”的目的和活动,建立大学生-专家-果农-村-镇传播机制,有效探索了“扶贫”的“科教文创”四位一体的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新途径。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