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青春贡献,扶智沐新苗

作者:潘禹竹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大一学生高考前知识基本扎实、有学习方法,与高中、初中、小学知识结构高度重叠,具有支教知识传授能力和扶智智慧。此次调研队成立支教组,在与各镇副镇长沟通了解情况后,决定采取一对一的支教方式帮助贫困儿童、留守儿童辅导功课,支教科目以数学为主,绘画和音乐为辅。在数学课辅导中,小队成员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将枯燥的的定义总结成一条条清晰易懂的做题方法,如很多孩子感到困难的鸡兔同笼问题,小队成员为孩子刨晰了常规计算法、方程法,为孩子们提供了假设法的新思路和思维导图,并辅以练习题帮助孩子巩固,学生说她学懂了。

 

 在音乐课的教学中,小队成员从孩子们喜欢听的歌入手,讲解了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并用手机上的电子钢琴APP为孩子们弹奏他们喜欢的歌。其中,在城关镇的一位对音乐有着浓厚兴趣的女生在小队成员的指导下,用电子钢琴弹出了自己最喜欢的张靓颖的《画心》歌,她说“你是我,一首唱不完的歌”,教歌之情,难以言表。

 同时,本次小队的10名成员有8名成员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分别擅长民乐、小品、相声等,并多次荣获校院文艺奖。在这次三下乡的支教活动中,小队队员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举办文艺汇演,为孩子们带来了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小品《险象环“声”》等表演,让孩子们感受艺术的魅力。小队成员还在当地乡村举行美丽乡村绘画节,吸引当地的小孩子、青少年,绘画出自己心中的美丽乡村。对高中生,成员与他们讲述大学生活,点燃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为梦想前行。

 这次短暂10天支教活动,虽然队员徒步家访和辅导,距离很“累”,但队员精神快乐,这是他们“拿手活”,凭文艺的优势,凭他们热情和努力,以青春之名,予爱践行,触发了支教高、中、小同学内心最深处的渴望、情怀,温怀沐新苗,基本满足了对于农村孩子内心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精神扶贫的现实需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