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与识别专题培训

作者:吴逸天 付佳明        发布日期:2020-11-14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生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自信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提升心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促进学院心理工作的开展。11月13日我院邀请心理咨询中心代江燕老师为葡萄酒学院全体本、硕班级心理委员及学生会心理部工作人员做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与识别”的专题培训。

代江燕以健康成长为主线,围绕“调适心理”、“掌握知识”、“为所当为”几个关键词讲述了对大学生心理疏导与建设的重要性。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康的心理,智慧就难以体现,潜力难以被激发,学到的知识也会难以得到利用,对于大学生而言,心理健康更是学业成功,生活幸福快乐的基础。

代江燕从做好自我关照、及时识别危机、有效提供帮助三个方面向详细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普遍性以及开展心理工作的注意事项。她提出,心理健康是一种积极的、建设性的协调状态,是自我内部的和谐,以及自我与环境的和谐的统一,应该从认知、行为、情绪、支持四个方面建立健全我们心理工作者自身的心理素养,树立优势理念,才能更好的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心理工作者应秉持“预防早于治疗、发现优于干预”的理念,牢记每一个人都很重要,生命第一,有效帮助。

2003班心理委员王路元同学参与了现场互动的“解压动物操”,他谈到:“简简单单的四个动作让整个会场气氛活跃了起来,顿时感觉心理工作也是妙趣横生,我不禁对心理委员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通向心灵的密码原来并不复杂,身与心的放松甚至只需要几个简单的动作。”

通过培训,我院各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部工作人员提升了对工作的认识与了解,更坚定了为广大同学们服务的信念。相信在建设健康心理的战场上,每个人都是一名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