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学院举办易班工作实务培训会

作者:胡凯川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易班网络思政育人阵地的作用,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易班的特色内容和定位,切实推动易班工作稳步开展,10月21日,我院邀请校易班总站指导教师沈钊老师为学院易班工作站团队进行专题培训和主题教学,学院易班指导教师沙青老师主持。

首先,沈钊老师从易班App的发展史开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易班系列产品及易班团队创办的初心、解释了其成立的根本目的和价值定位。沈老师指出:“易班App不应只是同学们签到打卡的单一工具,它应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中心,以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为基本点,融入校园管理、校园文化和学习服务,以坚持‘新体验、新格局、新动能、新突破’为发展要求,最终面向广大学生并服务学生朋友的大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其次,沈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授了我校易班工作的举措、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沈老师讲到:“我们身处信息时代,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在如手机App等的信息媒介上。因此,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应融入海量的网络信息,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们学到隐形的思政课。但思政课不应是古板沉闷的,我们的App运营在融入思政教育的同时,也不应失去其趣味性、体验性。”举个简单的例子,由于入党考察过程严谨、周期较长、材料较多,某学院发现了同学们在此方面的需求,立即上线了用来记录入党过程的轻应用,极大的方便了同学们的生活。同时,易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沈老师主要指出了三个问题:一、网络工作队伍激励机制有待完善,应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激励和保障机制,让同学们有所付出亦有所收获;二、校本化程度有待提高,仍需要工作站的同学们开发品牌应用、创作特色内容;三、平台黏度有待提高,实用性和亲和力有待增强。对此,易班工作站的同学们也各抒己见,他们表示,在今后的运营过程中也将集思广益,对上述问题进行针对性地改正。

此外,沈钊老师还对同学们进行了操作培训,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学校及各学院上线的优秀推送、轻应用等,且详细介绍了考勤系统、网络思政中心、YOOC平台等易班特色内容。

最后,沈老师表达了对学院易班工作站的期待及美好愿景,希望工作站队伍不断壮大,积极运营,让易班平台在学生生活中发挥它的真正价值。

590d805e16fd4b9d9381b5aefe87fc05.jpg

ace7e3f65a7045ccbf2d697002fe4e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