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2020届毕业生求学故事 周瑶:矢志不渝,磨砺成自己的榜样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周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1601班,成绩排名学院TOP 30%,雅思7.5。获得WSET L3 葡萄酒认证(Pass with Distinction)。于2019年在意大利圣心天主教大学(Università Cattolica del Sacro Cuore)葡萄酒酿造专业访问学习。即将前往法国排名第二的ESSEC高等商学院-数字化营销专业继续深造。

1.为什么选择转换硕士专业?

首先,硕士专业的选择一定要基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因为硕士专业很大程度决定了未来我们到底在哪个行业哪个领域工作。

我在大一结束时,便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方向为市场方向而非工艺或科研方向,这是出于个人兴趣的考虑,更是对个人能力评估后的结果。因此,在整个大学期间,我努力的方向都是以这个前提为基准,无论是所做的学生工作,还是实习经历,都是以培养自己市场方向的技能为主。

在留学申请季真正开始之前,我更加详细的制定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未来2-3年内,进入快消或奢侈品行业的市场营销岗,这是因为快消和奢侈品行业(尤其是行业巨头公司)行业发展迅速、工作强度高、培训机制完善,市场营销岗更是如此,若能够进入这样的行业这样的公司工作,我的职场技能将能够得到快速发展。

其次,比起单一的葡萄酒行业背景,我更向往复合背景,因此我选择数字化营销专业作为硕士专业,加上本科专业带给我的葡萄酒知识,比起单一的葡萄酒背景,我有更专业的商业知识,比起纯商科同学,我有细分领域的葡萄酒专业知识,未来的就业方向更广。

若干年后,拥有更丰富的商业经验后,仍然可以转回葡萄酒行业工作。我认为,读书并不需要将自己限制在某一固定领域,而是要丰富自己的思维和眼界,扩展思维,开拓眼界,未来的路才会更好走。

明确道路后,更需做足准备

首先,无论未来作何选择,GPA永远是第一要义。高的绩点或平均分,不仅可以展示你拥有极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是代表了好的学习能力,以及你作为学生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一些国外院校(比如英国),十分看重学生的本科院校背景和平均分,排名较高的国外学校甚至会有专门的针对本科院校和平均分的List,若申请者没有达到List的要求,是会被直接排除在外的,无论你其他方面有多优秀。所以,如果你还无法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那不如先从认真学习、提高G点开始努力。

其次,准备标化成绩,如雅思、Gmat,Gre等,这些考试越早开始越好,分数越高越好,很多人需要考2-3次才能考出理想成绩,这些成绩也是申请国外学校的门槛。如果G点不够高的话,好的标化成绩可以弥补。

最后,无论是选择商科方向还是工艺或科研方向,一旦明确了目标,就要向目标靠拢,在大一到大三期间多做与你选择的方向相关的事。

由于我选择市场方向,因此我从大一开始就陆续加了很多相关的学生社团,如WAA葡萄酒爱好者协会,Tasting Panel品鉴小组,凤岗通讯社校报记者团、志愿者等等,并在大三成为两个社团的负责人。此外,我还参加过两个商赛,其中一个是比较有名的欧莱雅Brandstorm创新策划大赛。我在寒暑假做过两份实习,虽然不是名声显赫的大企业,但也都与市场相关。

在申请留学时,这些经历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软实力、加分项,尤其是想申请法国高商的同学,更需丰富自己的相关经历,学校非常看重学生的综合实力。



申请之路

法国大多数高商是分批申请的,申请季从9月一直持续到来年5月,因此申请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和选择,就算前两批没有申请到理想结果,也可以赶第三批申请,依然有很多名额,但最后一批申请有一定的风险,因为可能所剩名额已经不多,且一旦被拒,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重新申请别的学校或专业。

在申请季开始时,一定要看好自己选择的学校和项目每一批申请的时间节点、相关要求等,即使是同一所学校的不同项目,申请时间、相关要求以及所需材料都不相同,在申请时,最好自己列一个EXCEL表格记录每个学校相应的要求和时间点。

在选择学校时,可以多查看申请的成功案例的背景,以此客观评估自己能申请成功的几率,推荐Chase Dream论坛,申请经验和案例背景非常充足,足够评估自己。对于法国高商来说,鉴于西农葡酒带来的985、王牌专业的天然优势,我认为均分在82以上即可尝试TOP 5的高商,TOP 3一般需要84以上的均分、高雅思、Gmat以及丰富的相关经历。

申请时文书材料尤为重要,是申请成功与否的敲门砖。我认为文书初稿最好自己写,因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优势,完成初稿后可以寻找梦校的学姐/学长提修改意见,最后找Native润色语言表达。文书一定要全面展示自己的优势,详细描述自己过往经历以及此经历和想申请的学校专业的匹配度。

申请ESSEC时除了CV和动机信、推荐信外,还有五个问题需要完成,每个问题相当于一篇小essay,很多人认为这五个问题非常麻烦,但对于我来说,这是向学校展示自己的好机会,因为动机信篇幅有限,无法全面展示自己。我通过这五篇essay,全面展示了自己的实习经历、社团经历、志愿者、职业规划、海外访学经历、以及WSET学习经历(虽然我申请的专业不是葡萄酒,但这个经历可以展示自己的学习能力),并通过这些经历表达自己的能力和品格,告诉学校我就是你们在寻找的候选人。在申请ESSEC时,文书为我带来了很大的优势。



最后,感恩学院提供的各种机会,感谢学院老师、辅导员给予的帮助。在定下留学规划后,我获得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学院开设的留学讲座让我有机会了解国外各大高校,从而选择合适自己的高校;同时感谢学院提供的意大利访学机会,这样的经历点缀了我后续的硕士申请。在确定留学后,辅导员和班主任经常和我探讨规划,为我提供了有用的信息,感谢老师们的关心;同时学院的刘延琳老师和刘旭老师作为我的推荐导师,为我撰写推荐信,帮助我联系校方,感谢老师们对我留学申请的支持和鼓励。

祝准备留学的学弟学妹们欧气满满,都能申请到自己的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