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2020毕业生求学故事 闫松:在葡萄酒的世界中探索前行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闫松
葡萄酒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2016级1班毕业生
毕业后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深造


我是什么时候产生去国外留学这个想法的呢?

我想大概是在大一结束的时候吧。

那个时候在西农葡萄酒学院经历一年学习生活后也算是对自己所学的这个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觉为了更深入全面的探索葡萄酒的世界便一定要去主要的葡萄酒生产国学习探索一番。

为此自己在大二上学期便开始每周末赶往西安学习法语,为本科毕业后去法国留学做准备。

但在大二下学期时看到学院开展了一个大三去法国波尔多农业工程师学院交换学习一年的项目,我心想这个项目应该可以让自己提前适应以后的留学生活,便积极争取到了参加这个改变我之后留学计划项目的资格。

语言关

刚到法国的时候,法语学了一年但是距离能够正常交流还差很远,英语本以为不错,实际在平时上课和跟同学交流的时候还是有些吃力,而班级的日常教学语言也是英语。

语言方面的困难让我看到了自己能力的欠缺,而我也认识到自己除开上课之外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只够我全力学习一门外语,自己需要在英语和法语之间做出一个选择。

于是在抵达法国一个月后我决定在课余时间全力学习英语,准备托福和GRE的考试同时,也能同时加强自己英语能力,解决自己平日课堂学习和跟同学们交流时不够自如的这个紧迫问题。

关于托福和GRE这两项考试的准备,我采取了通过在网上搜集相关学习资料和购买教材自学的方式,因为我比较喜欢用自己的节奏来学习,而且我觉得在自己有着不错自律能力和学习动力的情况下,花钱找一个老师督促我学习是没有必要的。


在法国留学的最后领取毕业证书


生活关

因此我也将之后硕士学习的目的地定为英语国家——美国或者澳大利亚。

不仅是因为自己每天花费很多时间在英语上,也是因为这两个都属于葡萄酒世界中“新世界国家”的代表,而在法国这个“旧世界国家”学习一年后,“新世界国家”自然就成为了我在葡萄酒世界中所要探索的下一个地点。

在法国的一年让我增强了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不论是给自己准备一日三餐还是了解并适应西方文化的人际交往和教学模式,都为我以后的再次去海外留学打下了基础。

个人感觉法国(欧洲)的生活节奏相对较慢,所以自己既要保持正常的社交,也要控制自己不能参加太多娱乐活动,避免耽误自己的学习计划。

我想保持学习和社交这二者之间的平衡对在外留学的同学们来说应该都是一个要拥有的能力。

成绩关

之后我于2019年2月在法国的时候将托福考到了够用的成绩。

回国后于8月一战GRE没有考到稳妥的分数,在分析了自己的不足主要在Verbal模块后,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复习,最终于10月份二战GRE成功,算是完成了语言考试这一关。

就我自己的考试结果来看,自学托福和GRE是可行的,主要就是要做到每天坚持背单词,因为这两个考试都对词汇量有较高的要求,尤其是GRE

刷题固然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自己对错题的进行分析与温习,这要才能避免再次犯错。

至于学习时长,我认为每天4小时左右有效率的学习就足够了,但是要能把这样的学习劲头在考试前的两个月左右里一直保持住。


申请关

我在申请过程中选择了DIY。

一是因为比较喜欢对自己的事情有掌控感,自己申请也是一个加深对目标学校和项目了解的过程

二是可以节省很大一笔中介费用。

最终我选择了三所学校,美国的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大学

只申请三所学校源于我的目标很明确——我只考虑硕士项目开设有葡萄酒专业的学校,其他的学校即使很不错,但因为没有葡萄酒专业我也不会申请,因为我感觉只有对专业的热爱才能促使我继续带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更加深入的学习与研究当中,其他的专业对我并没有这样的吸引力。

推荐信

申请过程中的推荐信既有我请法国学校的老师写的,也有葡萄酒学院的刘旭老师帮我写的。

在此期间我也向学院之前出去留学的师兄师姐们了解一些相关的情况,大家都给予了我一些帮助和建议。

最终我在2019年年底完成了对康奈尔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申请。

今年的三月初收到康奈尔的拒信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wait list,心情低落了两天,因为之前感觉自己还是不错的,应该可以被成功录取。但之后想了想,自己肯定与更优秀的同学还存在着方方面面的差距。

而这小小的失败也让我意识到更加努力提升自己是多么的重要。之后我在三月中旬申请了阿德莱德大学,并于三月底收到了他们的offer和奖学金。



不过4月13日收到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offer才算是给我的申请季画上了最后的句号

本以为被放到wait list里已经机会不大,但最终又收到了正式offer,自己还是感到有些惊喜的。我也最终决定接受这个算是我第一志愿学校的offer。

因为该学校的农林类专业排名一直是美国第一,在葡萄酒研究领域也是一直属于顶尖水平,而加州又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几个葡萄酒产区之一,当年加州酒在“巴黎审批”中获胜也给这个产区添加了传奇的色彩,而且学校离硅谷也很近,这也是我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

如果要对最终取得心仪学校offer的原因做一个总结的话,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

本科阶段要努力学好学校课程,争取在考试中保持一个比较不错的分数,最终获得一个不错的均分(我最后的均分刚过86,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提前规划好自己的留学计划(最好不晚于大三上学期),安排好各种所需考试的学习时间。

争取找到与计划申请的项目所契合的实习经历,我在法国时便是在酒庄工作实习和研究机构实习中选择了后者,因为考虑到自己之后是要继续读研而不是直接工作,所以研究机构的实习经历应该会给自己的申请有更多的加分。

回首申请学校这一路走来,其实也并不觉得很辛苦,因为对葡萄酒的热爱是我源源不断的内向驱动力。

不论是一直坚持对英语的学习,还是阅读文献和专业课书籍,我总感觉自己对葡萄酒这个世界的了解又多了一些,这种获得的快乐是远大于付出努力的那一点点辛苦的,疫情期间这种快乐也是充实我生活的很重要的一部分。

周围的老师和同学都一直对我有所帮助,伴我一同前行,西农葡萄酒学院这个大家庭中的许多成员也一直是我借鉴学习的榜样。

当然最感谢的还是不论在生活还是精神上都一直全力支持帮助我的父母,没有他们我便不可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对葡萄酒世界的探索之中。


最后想说几句给学弟学妹们的话:

学习不是一项别人给我们的任务,而是我们自己为了能在将来去解决更复杂的问题所必须努力去做的一件事——学英语不应该是为了考四六级,而是为了能更好的解读文献,更好的进行国际交流;

每门专业课的学习也不应该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将来能更好的理解葡萄酒酿造过程背后的种种原理。

文凭固然有它的重要性,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在大学期间付出努力学习后得到的知识,这才是最后自己真正获得的东西。

顾城的一段话我认为很有道理:“是首要挣钱?是首要挣名?是不为名利就是要个自己心目中的好?想清了,就不着急了。”

不论大家以后是想读研还是找工作,都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这所以样才能无怨无悔的去为心里的那个“好”付出不觉辛苦的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