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2020毕业生求职故事 张少聪:主动调整,稳中求进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我是张少聪,2020届葡萄酒学院毕业生。就在今天,心仪的企业要了我的三方协议,我心里一直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我相信,很多人做梦都没想到疫情会闹成这样,影响了自己的升学和找工作的计划。但是问题来了总有解决的办法不是吗?希望我的经历能够帮到你。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本科生,和大家一样。我非常清楚自己的劣势,由于我不是很喜欢参加活动,我的简历可写的内容并不多。既然这样,索性我就简写我的简历,重点突出与本专业相关的内容,抓重点。同时我又意识到自己描述个人能力优势的时候不太形象,总是有些空洞,总不能仅以几个字概况自己的能力吧,比如只说“学习能力强”,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思索一番后,我决定以实例来体现自己的优点,比如用“编写小程序”来体现学习能力强。写了简历之后我才发现,原来写简历也是一门学问。

其实,在签订三方协议之前,我先是通过学院的双选会联系到了企业,然后在12月份左右去企业看了看。当时我的着装并不正式,甚至有点“非主流”,但是我去的时候,书包里装满了书,在路上、在宾馆,我都在查漏补缺。面试的时候,我非常自信。我并不是说不让大家注意自己的仪表,而是说,你要分清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正如矛盾还还需分主要和次要,如果面试的时候,专业水平不行,穿得再怎么正式,都悬,如果想继续谈下去,估计就只能降低自己的标准了吧。

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就咱们这一届有874万的毕业生,仅同比增长就40万人,再加上受疫情打击,许多企业可能因为资金周转不开面临倒闭,就连像百程旅行这样的大企业都倒闭了,部分企业的倒闭,不但不能创造就业,反而释放了更多人来竞争就业。供给侧增加而需求侧大幅收窄。咱们葡萄酒行业作为跟经济发展情况密切相关的行业,今年经济增压力很大,个中艰难自然不必多言。这里我建议,我们可以适当降低自己的标准和心理预期,大丈夫,识时务者为俊杰!以往的“金三银四”(指就业招聘时间),在今年不会出现,同学们应该认识到形式的改变,要主动认识,转变思想,出动出击,化被动为主动。

针对今年线下就业困难的现象,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的资源,老师、辅导员们总是非常乐意帮助我们,我的顺利就业就离不开老师和辅导员们的帮助。同学们不要害羞,如果你跟老师们寻求帮助,老师们会非常愿意的。学校有线上求职的平台,此外还有boss直聘、58同城等,如果还不行还能去教育部官网找到“24356全天网上招聘”,这个上面的就业信息也很多哦。

最后,祝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希望我的故事能够帮到你们。希望老师们、同学们都身体健康!

- 问答时间 -

1.对于学习上处于劣势,或不太擅长的区域,学长认为是要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还是尽量补齐短板?

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在有限的时间很难做到各项全优。首先要正视自己,知道自己哪些是优势,哪些是劣势。就比如我,说实话我栽培学掌握的并不是很好,因为我在江南大学度过了我大三的学习生活,江大并不具备我们学校这样的地理优势。但是我对葡萄酒分析检验非常的感兴趣,这个也算是我的一个优势吧。我未来要在酒厂入职,那么我对栽培一点都不了解,这样合适吗?当然不,所有我个人认为,对于优势、劣势,应当是扬长补短。扬长是保持你自己的优势,你的优势就像刀刃,要时长确保它是锋利的;而补短,则是让你的劣势不至于过于拉跨,拖累你的脚步。试想,你是一把绝世好刀,你有锋利的刀刃,但是拿在手里却非常不舒服,如果舒服一点,其他人便都会来争取你的。

2.在我们的专业领域,学长认为专业能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专业能力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我能根据时令对葡萄进行栽培管理;在酿酒工艺,我对添加辅料、工艺处理等都烂熟于心;在葡萄酒质量检测过程中,对实验方法和分析方法都非常了解;对与葡萄酒相关的文化故事、风土人情都信手拈来。这些都是专业能力的具体体现。

3.学长对考研的看法是怎么样的呢?

学长我呢,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读研蛮后悔的,自己做的什么选择,未来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就好。说点客观实在的,读研这件事情,从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分析,自己是真的想读研吗?自己适合读研吗?一定要想清楚这些问题,才能作出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