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2020届毕业生求学故事 李陈一:在准备中迈向目标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我是李陈一,来自葡萄酒学院1601班,现已被法国勃艮第商学院录取。对于留学而言,并不一定需要中介的帮助,只要自己做足功课,一样可以成功。

申请前成绩的准备:我们作为985、211类院校的学生,只要平均成绩(百分制)在80以上,那么大多数院校的项目都可以申请(具体要求视官网而定)。英语成绩如雅思、托福、gre等应尽早获得,我是大三下半学期获得的。

申请前材料的准备:不同学校、不同项目需要的材料不同,我们应该去对方学校官网仔细阅读,提前准备。以我申请的学校为例,老师推荐信、在读证明、成绩单、护照、照片、个人简历、动机信、能证明个人经历的材料都是需要上传提交的,大家应提前准备并扫描为pdf格式文件。

面试前的准备:如果学校需要面试,首先你应该保证对于申请院校的项目很熟悉(多去官网看)其次我们可以自己准备一些问题提前预演一下,并且去留学论坛,如寄托天下查找是否有相关面经。


Q:其实我们都知道,出国留学其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现实可能不如希望的那样美好,毕业之后许多事情都要重头再来。想必学长对这一局面早有了解,那么在就业和留学的抉择面前,促使学长留学决心的是什么呢?

A:在《世界葡萄酒概论》和《葡萄酒专业外语》课程中,老师们多少都分享过自己的留学经历,很吸引我,于是萌发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在秋招和用人单位的交流中我觉得自己的学识还比较浅薄,各方面能力还有待提高,就坚定了留学的想法。


Q:对于勃艮第-第戎高等商学院研究生课程,大家所认知的它的最大特点是全面性,种植、酿造、品酒以及商业课程全部都有,那么学长您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对勃艮第商学院情有独钟的呢?

A:法国在葡萄酒旧世界国家中颇具影响力,我很想去那里学习他们的酿造理念和酒企的运营模式。勃艮第商学院(BSB)在19年的5月与我们学院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项目,对方院校的老师在11月来做过一次宣讲。我了解到GE项目虽然是英语授课,但是第一年也会教授法语。我觉得现在仅掌握一门外语是不够的,所以选择了该项目。另一方面,我的家乡是上海,我目前的职业规划是进入外贸类的企业,由于我本科阶段选择了工艺方向,我希望在BSB学习一些市场和管理类的课程。


Q:学长在大学期间都有参加过什么社团呢?你觉得它们对你的大学生涯或者是留学的成功有哪些帮助呢?

A:校合唱团和摄影爱好者协会。我高中起就参与合唱活动,合唱和摄影对我而言就是课余生活的休闲方式。我认为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发展一些兴趣爱好。我记得一个面试问题是Describe a multicultural experience。我就提到了曾经在拉脱维亚参加合唱比赛的经历。



感想

这次我本着寒假必须完成申请的决心,所以在大四寒假回家前就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材料,所以这次疫情对于我的留学申请影响不大,但我也了解到有一些同学由于雅思考试的取消而等待着。所以,我认为任何事情只有早作准备才能从容不迫地面对。

在申请过程中,学院老师也给予了关心和指导。刘旭老师对我的推荐信提出了修改意见,邓亚丽老师鼓励我积极与对方院校沟通,外语学院的王宝平老师给我的文书进行润色,都让我感受到了温暖,让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最后,感谢所有给予我帮助的老师,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