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2020届毕业生求职故事 李雨萌:从被拒绝中踏浪前行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我是2020届毕业生李雨萌,来自葡萄酒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1602班。在思考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我的选择是积极就业。

找工作的过程充满着选择与被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充斥最多的是焦虑和迷茫,在众多的选择面前很容易迷失自我、失去判断甚至冲动犯错,但是其锻炼意义使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学生慢慢变成了及时审视自我、及时调整状态的合格求职者。

专业生产实习结束回国之后已经是十月份了,我只赶上了学校秋招的尾巴,所以心情难免焦躁,也遇到了很多挫折。

第一个面试的企业在复试的三个小时后就给我发来了拒绝的短信,让我的自信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边哭边分析,复盘所有的问题和答案,最后找出了致命的问题——一定要提前了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在面试中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侧重回答,并表达对企业的喜爱。

之后我参加每一次面试都会在手机上把录音打开,录下面试的整个过程,回去在笔记本上分析所有的问题。就这样,我慢慢地在面试中游刃有余,面对企业的录取通知书,我也体验了从激动不已到波澜不惊。到寒假前,我一共收到8、9份offer,但是因为对葡萄酒行业的热爱和执着,我放弃了一些外企、国企的邀约,选择了茅台葡萄酒。

原本准备春节过后直接去企业实习,但是遇到了这个疫情,本着绝对不给国家添麻烦的原则,从1月22日开始一个多月都没有出门,实习也只能作罢。在家隔离的日子最开始很焦躁,一直担心不能实习可怎么办,单位会不会不接收,但是慢慢地也开始放平心态,在家看书、学英语、写论文,甚至开始思考人生哲学,感觉在家的日子也是充实而有趣。

在我们就业、实习的重要时期遇到了罕见的疫情,不能外出、春季招聘会推迟、甚至遇见了中小型企业倒闭的状况,对我们选择就业的毕业生而言这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我们学校、学院的各级领导、老师对我们的就业极其重视,对我们的简历进行一一审查、对找工作的进程时时敦促、为三方协议的签订解疑答惑。很感谢学院对我们身体健康和就业的双重重视,我也相信疫情过后,我们2020届毕业生都会有合适的工作。

学姐还有话说哦:

Q:学姐在大学期间有参加过什么社团活动吗?

A:我大三是咱们学院学习部部长。社团和校里的一些部门也有参加。收获就是:社团要玩得开心,部门要好好学习一些技能,但在这期间学习最重要。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会问你的成绩哦,而且成绩很差的会被直接pass。


Q:学姐觉得面试官会比较看重应聘者的哪些方面?

A:我觉得面试官最看重的素质要根据应聘的职位有所侧重的。招聘管理培训生的会非常注重你的管理能力;招聘终端零售岗位的会很注重你的性格;当然技术岗肯定会很注重你的专业能力。面试的时候要根据岗位的不同对自己进行不同的展示。


Q:学姐觉得考研与找工作间有很大的直接联系吗?

A:根据我所看到的,研究生一般性格比较稳重,本科生会更跳脱一点吧。我就关于我找工作的过程说一下吧,我在找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农学院、植保学院、理学院等等各种理工类学院的研究生和我竞争没什么技术含量销售或零售岗位;去西安有一次面试的时候还遇到了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我不知道这些研究生进了企业他们的竞争优势如何体现,所以我认为如果没有打算从事某一个领域最好不要一开始就把三年时间花在读这个领域的研究生上。读研究生很好,我可能之后也会考虑考研,但是我希望大家考研的目的是真的喜欢这个领域而不是想要短暂的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