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2020届毕业生求职故事 李庚彪:厚积薄发,去往心之所向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2020届毕业生李庚彪。

半年以前,我和很多毕业生一样,有着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喜悦,有着对未来的无限美好憧憬,但同时,我也有对自己就业方面的很多担忧。一方面,觉得自己的专业技能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训练,另一方面,对于工作期间不可预知的挑战也充满着各种的不自信。

半年前,在学院的组织安排下,我担任队长一职,与团队的其他七名同学赴新疆国菲酒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生产实习。在整个实习过程中,我始终谨记并感恩学院老师领导的谆谆教诲与满心期望。在实习期间,我谦虚地向酒庄师傅学习关于葡萄酒生产的各种知识,同时,我在岗位上恪尽职守,主动为同学们服务,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和酒庄进行交流沟通,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在这样的锻炼一方面,培养了我们团队合作的意识,另一方面,也极大的强化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培养了我对于葡萄酒生产的极大兴趣。

由于自己在各个方面的突出表现,工作中认真负责的态度与行动,我得到了酒庄总工的肯定。在回学校后,我也及时地与班主任以及辅导员老师表达了我想在在国菲酒庄工作的意愿,我的想法当时就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肯定。于是,在征得家长的同意后,在班主任老师以及学院的帮助下,我成功地与国菲酒庄签订了工作协议。看似比较顺利的“求职”经历,背后却也是自己一点一滴的积累与家长以及学院老师领导各个方面的支持。

作为刚毕业的应届生,我在求职方面并不成熟,在选择的过程中也有着很多需要去仔细权衡的因素,比如工作地点离家的距离就是自己在这次选择就业过程中考虑了很久的因素,再比如说工作环境问题,薪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但是,作为一名西农葡萄酒学院的学生,我一直谨记着学院“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的院训,我知道,只有选择自己喜欢的并愿意为之奋斗的职业,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也是“职业”意义之所在。

学长的建议

Q学长对于我们基础学科学习和专业课学习有什么建议吗?

A基础学科这个就是大学里面大部分同学都要学的,因为咱们是工科,这些基础学科像是有机化学,大学物理等都是必须要学的,然后基础学科主要锻炼的是大家的一些思维能力,这个不一定要学得特别特别好,但是一定要自己主动去学,可以培养自己很多方面的能力。

然后专业课的话,要是你喜欢这个专业的话,你以后是要从事专业方面的职业的,所以专业课要学的扎实一点。然后专业课的话,一般科目比较多,也会有一些比较重点的科目,像咱们葡萄酒专业的话,那像工艺栽培品种,还有品尝,这肯定就是你需要重点掌握的东西。


Q学长认为我们要如何培养专业能力呢?

A多参加学院组织的活动,多利用假期去酒厂实习,可以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学校学的是理论知识,而在酒庄学的是技巧,这些我深有体会。

疫情当前,看到很多医护人员终日奋战在一线,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再次感谢学院提供的这些就业平台,感谢学院老师为我们毕业生付出的努力,也感谢家人的支持,我将珍惜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我们国家葡萄酒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