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中国酒:蓝田会议——中国葡萄酒产业欲重构世界葡萄酒版图

作者:侯国山 安鲁 石侃 摄影:耿仕瑾     来源:《中国酒》    发布日期:2019-04-22     浏览次数:

当蓝田猿人举起酒杯、仰望星空的那一刻,就是我们人类文明开启的那一刻;距今约110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开启了人类的文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说,人类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土地和生活。集日月之精华,聚天地之灵气。蓝田的青山绿水不仅哺育了人类的祖先,尤以最具代表性的中国风土培育出了“值得所有人投入关注的中国葡萄酒的希望——玉川酒庄的黑皮诺干红葡萄酒”,这既是人类对历史的回望与致敬,也拉开了全球葡萄酒文明的精彩续篇。

四月的蓝田生机盎然,魅力玉川,葡酒飘香。2019419-21日,第十一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农村产业融合论坛会议在陕西省蓝田县召开。大会以“葡萄酒生产提质增效与国际化”为主题,旨在探讨交流国内外葡萄与葡萄酒新思路、新成果、新举措,展示陕西葡萄酒产业发展潜力和优势,加强国内外葡萄酒科教单位、企业、酒庄间的交流合作,推进葡萄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学术研讨会及论坛由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诗酒文化协会、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中国葡萄酒高等教育联盟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人民政府、OIV亚洲葡萄与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国家林业与草原局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玉川酒庄、陕西省果业协会、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协办。 

开幕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同志主持。开幕式上,蓝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涛同志,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倪广天同志,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特派员Vittorino Novello先生,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先生,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葡萄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祖明先生,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陕西省果业中心主高武斌先生,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副主任张启东同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同志分别致欢迎辞。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广亭同志和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特派员Vittorino Novello先生为“产学研融合基地教授工作站”共同揭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房玉林院长和蓝田县人民政府任涛县长签订《葡萄酒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分别和澳大利亚兰尼斯特集团、宁夏尚颂堡酒庄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教授主持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为澳大利亚兰尼斯特集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博物馆馆长王华教授、黑龙江青谷酒庄有限公司、烟台诚达蒸馏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卓上品牌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上海鼎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新乡市领先轻工机械有限公司、银川联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北京艾格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河北百林软木制品有限公司、LAFFORT公司颁发捐赠证书,授予澳大利亚兰尼斯特集团、烟台诚达蒸馏设备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单位证书,为深圳卓上品牌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上海鼎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颁发理事单位证书。葡萄酒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为郑怀堂、张慧艳、全世平、孙洪文、缪成鹏、曹蔼、张博、王武威、范雪梅、王顺利等11位校友颁发“金葡萄创业奖”证书。

颁奖仪式之后,李华教授、马清运先生从不同角度分别做了“世界葡萄酒发展”、“中国葡萄酒质量发展”、“地意田园”的大会主旨报告。

来自意大利、美国、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塔吉克斯坦、加拿大、德国、中国等国家的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葡萄与葡萄酒组织、教育科研机构、生产和市场营销、相关的设备辅料生产供应企业、行业媒体及陕西地区媒体单位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研讨会,国内外专家就葡萄酒产业当前发展的核心问题进行思想碰撞,气氛热烈。

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俊研究员在《葡萄如何融入休闲观光产业》报告中,阐述了休闲观光农业的概念、功能与特点。指出休闲观光农业为都市居民提供新鲜、卫生、安全的农产品的同时,也可改善人们生存环境,并从中获得比一般农业更高的回报,是农民增收,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促进三产融合的新兴产业。 

意大利都灵大学Vittorino Novello教授《Sustainable table grape production》的报告将“即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要的能力的发展”称之为“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应用于鲜食葡萄的生产之中。他从经济、环境、社会三个方面阐述了鲜食葡萄的可持续生产将来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为鲜食葡萄的可持续生产指明了方面。 

宁夏大学张军翔教授在《贺兰山东麓葡萄可持续栽培技术研究》报告中针对贺兰山东麓地区具备生产优质酿酒葡萄的光、热、水、土等自然条件。但土壤主要是洪积和戈壁沙漠,生态环境脆弱;降水少、干旱、日照时数长、光照强烈、昼夜温差大,长期的清耕使葡萄园土壤完全裸露,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生态环境的现状,阐述了葡萄枝条还田技术、葡萄园生草技术,分析了这两项技术对微域生态环境及果实品质的影响。 

阿德莱德大学 Mike Keller的报告《An ecological approach to pest management for wine grape》指出高品质的葡萄酒生产需要高质量的酿酒葡萄,葡萄虫害是影响酿酒葡萄质量的一个主要因素。目前,杀虫剂喷洒处理对于防治酿酒葡萄害虫并不是一个最优的方法,他详细介绍了目前中国主要存在的酿酒葡萄害虫,相应的生物防治方法,以及如何实现可靠的生物防治和害虫的可持续防治管理。 

中国农科院环发所刘布春研究员的报告《Analysis of thermal conditions and climatic regionalization of grape planting in China based on km grid》针对中国葡萄种植与葡萄酒产产业迅猛发展,对葡萄气候区划的精度要求越来越高,而站点的空间插值难以满足产区精细化区划的需求,通过气候数据及葡萄种植相关数据的大量采集、归纳分析,进行了基于公里网格的中国葡萄种植气候区域精细划分,为全国范围的葡萄种植提供相关数据支撑及指导。

法国上阿尔萨斯大学 Stanislas d'Eyrames教授的报告《World wine market in 2019》从葡萄酒全球消费情况、葡萄酒采购流程、葡萄酒信息市场、“自然酒”的特殊需求以及当前WTO税收系统等方面介绍了目前葡萄酒世界市场的概况和将来的发展,以及中国葡萄酒市场在世界葡萄酒市场的重要地位。 

中国农业大学徐丽明教授的报告《农机农艺融合促进葡萄产业化发展》首先介绍了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葡萄种植技术,进而指出中国葡萄生产的种植模式的弊端与不足,提出适用于中国的机械化作业种植模式及相关机械,阐明农机农艺融合是提高葡萄综合效益、提升萄竞争葡 萄产业竞争力唯一途径的观点。 

法国勃艮第大学 Maria Nikolantonaki教授的报告《White wine oxidative stability: application to different terroirs from Burgundy》通过建立预测葡萄酒氧化稳定性的模型,结合感官分析及代谢组分析,研究了来自勃艮第九个不同地区不同级别酒庄、不同年份的白葡萄酒的氧化过程,阐述了氧化过程中的化学物质变化差异,为提高白葡萄酒的氧化稳定性奠定了理论基础。 

南京农业大学贾海锋副教授的报告《油菜素内酯参与葡萄果实发育的研究》通过研究油菜素内酯(BR)对葡萄花序长度、果实香气组分、蛋白点差异、花色苷代谢、果实软化代谢、其它激素代谢的影响,分析花期、果实发育期各个组织BR合成及信号路径相关基因表达,指出BR促进SR160SERK的结合,能够影响葡萄开花和果实发育。 

法国波尔多大学 Zhanwu Dai博士的报告《Modeling the growth and quality of grape berry in changing environments》指出葡萄成熟过程中指标,如糖、酸、花青素、单宁、多酚、挥发性等物质与葡萄品质密切相关,优质的葡萄扎根于优质的风土。因此,建立环境和葡萄成熟复杂关系的数学模型对获得优质葡萄非常重要。通过实验研究,建立了多种相关上述数学模型,如氮限制条件下花青素积累的代谢模型,糖积累与糖供应、糖代谢及水稀度的相关模型,水分运输、叶片气体交换及葡萄浆果生长的相关模型等,以期在变化环境中准确预测葡萄果实生长状况,指导酿酒葡萄的采摘收获。 

意大利蒂维尼公司Alessio Fortunato先生在《An exploratory study of the perceived impact of Italians wines on Chinese market study case: Donnafugata  Interprocom》报告中详细阐述了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定位。通过邀请具有葡萄酒品鉴经验中国人参与市场问卷调查,从葡萄酒种类、价格、口感、颜色、酒度、酒标喜好等方面做了详细全面的调查,以期提高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及影响力。 

加拿大布鲁克大学 Jiaming Wang博士后的报告《The impacts of frozen material-other-than-grapes (MOG) on aroma compounds of red wine varieties》对冷冻非葡萄材料(葡萄叶片、葡萄叶柄等)对红葡萄酒香气化合物的影响做了全面的探索研究,详细阐述了其对葡萄酒中萜烯类化合物、类异戊二烯、高级醇等香气化合物含量的影响以及不同酵母菌种对发酵后香气物质的影响。 

意大利蒂维尼公司 Denise女士在《Making wine in China: Ningxia VS Shandong》报告中对比了中国宁夏和山东产区葡萄酒生产上的差异。主要就中国宁夏和山东产区葡萄酒生产现状、气候特征、面临的气候挑战(灌溉成本、病害防治等)、葡萄园管理、葡萄修剪方式、土壤(耕土)管理、树形管理、覆膜管理、病害防护、工作人员酿酒实践、葡萄酒特色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对比调查分析,总结出两个产区各自的优势和不足,为宁夏和山东产区葡萄酒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与会的专家代表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探讨葡萄与葡萄酒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交流思想和心得,分享智慧与谋略。葡萄与葡萄酒大会已逐步成为世界葡萄酒领域的知名盛会,成为服务地方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汇聚世界范围内葡萄与葡萄酒行业人才研讨交流的高地,凸显出对我国乃至世界葡萄酒产业、行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对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利用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机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依托资源优势,搭建交流平台,挖掘资源禀赋,放大葡萄与葡萄酒品牌效应,推动三产融合,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同时推动我国乃至世界葡萄酒产业、行业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zhongguojiu.org/newsitem/27836654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