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我的云课堂】(15)《科研基本方法》的混合式在线教学实践

作者:孙翔宇     来源:https://news.nwsuaf.edu.cn/xnxw/96522.htm    发布日期:2020-05-12     浏览次数:

《科研基本方法》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学科基础选修课。通过该课程学习,学生将了解国内外葡萄与葡萄酒学相关的研究动态和进展,熟悉科学、科学研究、科研道德与精神的内涵,掌握查阅科技文献、科研立项报告编写及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本课程为葡萄酒学院本科生开展毕业论文、攻读研究生等提供了基础知识与有利引导。

QQ图片20200512154403.png

一、秉承耕土耕心,酿酒酿人育人理念,积极重构疫情背景下在线教学方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科研基本方法》课程组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多次召开线上教学会议,积极重构疫情背景下在线教学方案,确保停课不停教。经多次会议讨论,课程组形成了在线教学方案与教学计划和方案:

(1)“PPT预习 + 半视频直播 + 教师串讲 + 问题引导式讨论 + 作业总结”的多形态线上混合式教学方案

通过大量调研与实际试播、听课,课程组多方位试用比较了QQ直播、腾讯课堂、钉钉、Bilibili等多个网络教学平台,以及慕课、直播、录播、混播等多种线上教学方式,结合课程实际,最终确定了以QQ群为授课平台,以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为教学资源补充的教学平台,以及“PPT预习 + 半视频直播 + 教师串讲 + 问题引导式讨论 + 作业总结”的多形态线上混合式教学形式。

QQ图片20200512153845.png

(2)多层次保障的在线教学计划和教学预案

教学资料保障。疫情突然,学生缺乏教材等教学资料。课程开课前,课程组先后搜集上传电子版教材1本、电子版参考书多部、优质网络慕课视频等资料,并通过QQ群下载次数确保学生下载阅读,为学生疫情居家学习提供教学资料保障。

教师轮候保障。从2月开始,全国高校陆续开展在线教学。据统计,95万余名教师开设94.2万门、713.3万门次在线课程,在线学习的学生达11.8亿人次。尚有大量公司、政府部门开展在线办公,网络授课环境难以保障。为此,课程组每节课均实时确保2位授课教师同时在线,教师轮候,谨防网络掉线影响教学质量。

e3db3d117ac14870a96025d3ff7e39b3.jpg

院、师、生联动保障。课程开设前,学院派驻督导教师进驻课程QQ群,一方面,促进教师、学生提高积极性;一方面,实时接受师生课程反馈意见,促进课程质量随时优化。教师与各小班学习委员建立联系,学习委员提前查看教师上传资料情况,提醒选课学生上课时间,在线教学出现异常时及时反馈教师,课后收集意见建议,师生联动,改进教学质量。教师课堂接龙点名确保出勤,随机提问确保学生在线在学。

8b5ebc63464a426887e21d91a65a95a4.jpg

知识点化教学时长,教学质量保障。每段教学视频涵盖一到两个知识点,用尽可能短的时间让学生理解知识点,时长不超过20分钟,保障学生时刻兴趣高昂。结合教师串讲与问题引导式讨论,确保学生在线在学。经过梳理和准备,课程组依据知识点共录制了20个课程视频,设置了32个引导式讨论问题。

二、专业引领、时政思政融合,以学抗疫

235b6fd8489246518875f88f0bd8b49f.png      

c7561db5ed844d799d05409aa97cb67d.jpg

1326c9be71e04eec9adfad2c7b5074b8.jpg


课程组结合课程实际,以专业为引领,以时政思政要点为课程教学示例,利用教师串讲语句与学生提问,将课程内容与专业、时政、思政相结合,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课程引导学生了解国内外葡萄与葡萄酒学相关的研究动态和进展,掌握查阅科技文献、科研立项报告编写及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设置葡萄与葡萄酒学紧密相关教学案例与知识点讲解,配合不同知识点视频播放间隙,设置教师串讲语句与学生提问,专业引领,厚植以学抗疫的报国情怀!

5d0ce547d22b4c9bbcbcd579d325912c.jpg

debeea483cc4407e8211971fc4ade3e6.jpg

三、深刻总结,做好网络新时代课程改革排头兵

《科研基本方法》课程组课前精心筹备、课中认真讲授、课后积极改革,时政思政与在线教学实践融合,保障了全课程理论授课期间,零事故、零掉线、无翻车,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拳拳爱国心与报国情怀!《科研基本方法》课程第一节开课时,选课同学仅有70余人,至课程结束时,选课人数接近110余人,30余名同学补选该课程,也充分说明了课程组本学期教学的效果。

一是直播授课不是简单地将线下课堂搬上线上。“线上教学”不是老师的独角戏、一言堂,也不是学生在线孤单地自学完成作业,而是要让学生得到与传统课堂实质同效的学习体验和效果。教师对何为“线上教学”的理解和技术实施,是线上教学的首要保证。在直播授课前,应当研制适用于网络授课的教学计划,不能一味照搬原有的授课方式。因此,课程组制定了“PPT预习 + 半视频直播 + 教师串讲 + 问题引导式讨论 + 作业总结”的多形态线上混合式教学方案,以及“教学资料保障 + 教师轮候保障 + 院、师、生联动保障 + 知识点化教学时长的教学质量保障”的多层次保障的在线教学计划和教学预案,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二是要选择合适的网络授课平台与授课方式。《科研基本方法》于2020年2月24日开课,上课时间段为周一6-7节,网络压力巨大。因此,课程组选择QQ教学群为授课平台,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为辅助平台。QQ群作为大众通讯工具,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为学生日用工具平台,均无需额外安装,普适性强,避免学生不同网络教学平台的切换。以“PPT预习 + 半视频直播 + 教师串讲 + 问题引导式讨论 + 作业总结”方式教学,减少了网络压力与卡顿带来的不良教学效果。全课程理论授课期间,师生零掉线、无翻车。

三是要汲取经验教训,加强课改。新冠疫情对我国教育也是一次大考。在线教学潮,对我国的高等教育业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科研基本方法》课程组将积极总结本次在线授课经验教训,吸收在线教学的优势,发挥课堂教学的强项,在未来教学中考虑如何将在线教学手段与课堂教学手段穿插辅助,在21世纪的新数字时代与网络时代,在课程设计、教学方式上开展深度教学改革,直面未来发展挑战,做好课程授课,为国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