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葡萄酒学院第六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 宣传季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精神,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根据学院《特殊群体学生群体帮扶“托举工程”实施方案》(葡酒〔2021〕3号)要求,学院决定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阳光相伴,护航未来。

二、活动时间及对象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学工干部、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主任

三、活动内容

1.开展2021年春季学生心理排查工作

时间:每月1次

按照每月一次在各年级学生中开展心理排查工作,用好各班心理联络员、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重要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全体导师、班主任、学工干部及时与重点学生谈话,开展帮扶。

2.召开2021年春季心理工作专题会议

时间:4月9日

结合前期心理排查工作技巧培训内容,组织心理联络员专题研讨春季学期心理排查及主题月活动安排,强化责任落实和工作分工,提升工作实效。

3.举办心理健康沙龙

时间:4月25日-4月30日

结合大学生群体当下关注的问题,邀请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开展以“恋爱与学业”为主题的讲座,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大学生恋爱和学业、生活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与价值观。

4. “悦纳自己”心理团体辅导

时间:5月6日-5月25日

搭建户外心理交流平台,邀请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开展以悦纳自己为主题的团体辅导,通过在团队协作、心理“狼人杀”等活动中了解自己、表达自己、接纳自己。

5. 525心理节游园会

时间:5月25日

学院权益部联合其他学院合作举办心理运动会,以多个简短有趣的心理游戏互动与知识竞答寓教于乐,提升学生对心理及相关知识的兴趣与关注,从而以健康积极的心态迎接美好的未来。

6.心理谈话技巧培训

时间:5月下旬

邀请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为全体学工干部开展“一次单元谈心谈话”技能要点培训。

7. 心理知识科普

时间:4月-6月

葡萄酒学院权益部与新闻中心联合,推出心理知识系列科普专栏,增强师生对于心理健康的关注与了解,及时疏导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全体教师、相关学生干部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观念,引导大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精心组织,务实求效。各部门要认真谋划、组织安排,充分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大学生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同时,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多角度、多层面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活动效果。

3.总结成果,分享经验。及时记录、认真总结活动中的优秀成果和典型做法,做好书面总结及新闻报道,以便总结经验、克服不足。



葡萄酒学院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