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知行合一 以行促学---奏响葡萄酒学院实践教学第一部曲—专业认知实习

作者:刘文政 杨继红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具有实践性强的特点,据此学院实施了实践教学三部曲——专业认知实习、校内团队小容器酿造、酒厂顶岗生产实习,以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为进一步使低年级学生熟悉葡萄与葡萄酒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行业情怀。2022年7月18日至7月22日,学院组织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2021级177名本科先后赴渭南、咸阳、杨凌及其周边等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葡萄酒专业认知实习》课程教学活动并取得圆满结束。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们参观了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杨凌金源葡萄专业合作社、五泉镇耕心园、渭南葡萄研究所、渭南葡萄产业现代农业园区、三贤酒庄及咸阳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等具有专业特色的实习基地,并与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渭南综合试验站站长、渭南葡萄研究所所长、推广研究员王录俊和渭南葡萄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葡萄酒2001届毕业生王武威等校友进行了亲切交流。同学们了解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趋势,看到了在现代科技助力下各类标准化管理的葡萄园架构,亲身品鉴了来自不同品种、不同产地、不同栽培措施及工艺流程生产条件下的葡萄及葡萄酒产品,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

实习结束后,同学们及时开展总结汇报交流,畅谈自己对此次认知实习的收获和感受。大家表示:“通过外出实地实践学习认知,不仅开阔了自身的视野,加深了对专业的理解,更促进我们真切感受到一颗小葡萄“从土地到餐桌”等一系列栽培、生产、加工、酿造工艺背后的独具匠心和葡萄酒的魅力所在,希望学院能够多多开设此类课程。”

此次室外实习虽受疫情影响,但在学院领导的精心安排、相关企业和基地领导及校友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课程组教师前期的充分调研、多方协调和精心筹备,制定了周密的实习计划,并召开实习前安全教育动员大会,配备了由杨继红副教授负责,惠竹梅教授、袁春龙教授、郭安鹊副教授及刘文政博士、白雪冰博士等结构合理的优质师资实践教学队伍,确保了本次实习顺利进行。据悉,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大力拓展实习渠道,丰富实践内容,力争走出陕西,走进葡萄主产区,让学生们多走出去看看,多深入行业和企业了解我国的葡萄酒产业,促进同学们不断探索创新,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为我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07ce29076bb64703b06267405a622704.jpg

参观五泉镇“耕心园”——张鹏老师讲解葡萄栽培知识

306e549f6a6243dfb94b26e62d0336dc.jpg

参观咸阳张裕瑞那城堡酒庄

c657f530b3a945498fce9a3e8b11cae5.jpg

渭南葡萄研究所 所长王俊录研究员讲解葡萄生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