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张振文教授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 发展建言献策

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试验示范站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综合试验站首席专家张振文教授,近年来多次深入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开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的调研,近期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提交了“关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得到了高度评价并采纳。报告在分析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以下4项建议。

一是凝聚人心,统一思想。从事葡萄酒产业工作的各市县区主管部门、管理人员、技术专家都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拧,首先要树立“贺兰山东麓”区域品牌是最强有力产区品牌,产区好酒才能卖得好,各市、县(区)允许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是在产区品牌宣传“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这个区域品牌上只能“一枝独秀”。

二是统筹培训,注重效益。技术培训的选题工作由管委会牵头统一协调。务必选出产业急需的、企业认可的、提质增效的、节能减排的好技术、好讲师。在提高品质及产量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共同多方努力,使政府高质量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决策得到彻底的贯彻执行,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

三是标准引领,因地制宜。应制定贺兰山东麓产区酿酒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所有承担培训任务的单位在举办酿酒葡萄栽培技术培训时,要求邀请专家围绕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进行具体实施环节的授课,确保适宜产区标准化栽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四是科学指导,集约力量。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外部的力量通常都只是锦上添花,但也昙花一现。目前产区内部的基础尚未完全打牢,且产业资源有限,过度分流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建议要集约力量,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