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第十一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暨农村产业融合论坛专题报告(二)

作者:安鲁 石侃 侯国山 图:耿仕瑾        发布日期:2019-04-22     浏览次数:

  

  第十一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暨农村产业融合论坛于2019年4月19-21日在陕西省蓝田县玉川酒庄召开。大会以“葡萄酒生产提质增效与国际化”为主题,旨在探讨交流国内外葡萄与葡萄酒新思路、新成果、新举措,展示陕西葡萄酒产业发展潜力和优势,加强国内外葡萄酒科教单位、企业、酒庄间的交流合作,推进葡萄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1日上午,与会的各位专家代表做了共10场专题报告。

  来自法国上阿尔萨斯大学Christophe Bertsch教授的报告基于葡萄藤病害给葡萄及葡萄酒行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详细介绍了葡萄藤病害历史研究进程、目前的研究现状及其团队在该方面的具体研究成果。主要对葡萄藤病害的治疗性和预防性方案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葡萄病害防治将来的发展做了深刻的展望。

  

  新西兰林肯大学的田斌博士在《Expression of terrioir: a case study on spontaneously fermented Pinot Noir in Waipara Valley》报告中通过香气及酚类物质分析、微生物多样性分析及感官分析对比研究了不同年份新西兰灰石酒庄葡萄园露天自然发酵及酒窖自然发酵的黑比诺葡萄酒,通过灰石酒庄的个案研究结果呈现了风土对葡萄酒的重要影响。

 

  法国农科院的Aude Annie Watrelot研究员的报告《 Sensorial, chemical and physical aspects of red wine astringency》,通过将分离出的黑比诺和赤霞珠单宁组分分别添加到赤霞珠葡萄酒、黑比诺葡萄酒和模拟酒样中,从物理、化学及感官特性三个方面考察了不同单宁成分对葡萄酒涩感的具体影响。

  

  西班牙里奥哈大学的Marta Dizy教授的报告《PLS-SEM models for aroma, taste and mouthfeel descriptors of ultra-premium wines》中,专业的品鉴小组对选自西班牙四个原产地的多种市售高档红酒进行了细致的感官评测,通过数学模拟建立了超高档葡萄酒香气、味道和口感描述语的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从而帮助我们定义超高档葡萄酒的感官特征,并解释不同的感官描述语如何影响超高档葡萄酒的香气、味道和口感质量。

  阿德莱德大学David Jeffery副教授的报告《Characterising and controlling the unique characteristics of Australian Cabernet Sauvignon wines》,主要对澳大利亚赤霞珠葡萄酒的化学及感官特征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发现独特的风土对葡萄和葡萄酒的成分及感官特征有重要的影响。另外,还着重阐述了利用分子印迹聚合物去除葡萄酒生青味化合物及其对葡萄酒物质组成及感官的影响的研究结果,及该方法在去除葡萄酒生青味中的应用前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陶永胜教授在《干红葡萄酒质量特征的理化表征技术研究》报告中以新疆产区、贺兰山东麓产区和乌海产区的27款干红葡萄酒为研究对象。分析常规理化指标、风味相关理化指标、香气成分和感官特征,利用方差分析、主成分分析、Pearson相关分析、聚类分析等统计方法,建立评价干红葡萄酒质量特征的理化表征技术体系,为西北地区、乃至整个葡萄酒行业的产品质量风格的监控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德国工业联合会的刘松洁经理在《German wine industry and market》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德国葡萄酒产业的详细情况,包括不同酿酒葡萄品种的种植情况、葡萄酒产量及有机葡萄园发展情况;之后介绍了德国国内葡萄酒市场及德国葡萄酒的出口情况,并解释了德国葡萄成本昂贵的主要原因;最后,对比介绍了德国葡萄人工采收和机械采收的不同。

  

  西安德蓓农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的Derek Way 先生在《Geography, Terrain and Terroir: Where to Look and Why》的报告中介绍了地形、气候和风土之间的关联。通过世界上主要葡萄酒产区的气候及地形对比,阐述了葡萄园管理中依据地形、气候选址的重要性,葡萄园园址会影响葡萄酒的品质、葡萄园的可持续发展力和总体的效益;同时,葡萄园选址还应考虑葡萄酒的风格。

  

  

  鼎唐智酿学院的查巧玲女士在《下胶困难问题诊断和解法探讨》的报告中针对困难酒出现的酒体浑浊不清、容易突出硫臭、容易染菌悬浮、酒脚疏松数量多、通滤指数低特点,选择膨润土、单宁、酶制剂作为核心下胶材料,通过实验对比不同的酒种下胶时机、难易程度、目的,得出简单结论:1、微观视界下,皂土颗粒越大,沉降速度越快;2、视野内颗粒越多,酒脚越多;3、颗粒越小、孔道越多,吸附能力越强,为常规操作提出改进性建议。

  

  深圳卓上品牌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的武宽夫先生在《葡萄酒品牌的视觉营销力》的报告中分析葡萄酒视觉品牌营销策略与设计的四大影响因素:品牌调性清晰精准;品牌呈现独特吸引力;品牌个性令目标受众产生明显偏好;品牌的卖点买点明确的重要性。并分别以戎子酒庄为例,讲述高记忆、高识别度、高传播力的作用。以张裕科雅白兰地为例,探索东方文化,传统意趣的融入,把握时代审美态势,大胆突破。赋予葡萄酒品牌人格化的魅力,升华葡萄酒品牌的价值。

  

  澳大利亚葡萄酒大师Robert Geddes(MW)在《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建议——如何融合葡萄酒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报告中,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例,总结两国葡萄酒业发展的得失,就如何整合发展葡萄酒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提出自己的观点。

  

  专题报告会后,与会的企业界代表现场进行了交流。

    

            

  21日下午,农村产业融合论坛开幕,本次组委会领导、国内外葡萄酒专家学者、葡萄酒大师,及乡村振兴领域专家学者围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农村产业融合和乡村振兴、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研讨。

  

  此次研讨会及论坛聚焦于葡萄酒质量提高、葡萄酒市场与品牌等热点话题,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探讨葡萄与葡萄酒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动向,以期通过葡萄酒产业和乡村经济发展的结合,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