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教务处来我院开展2019年学校重大教学改革事项解读

作者:王玲 宋超 图:王玲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全面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月21日,在葡萄酒学院615室召开了“关于2019年学校重大教学改革事项解读” 的会议。教务处副处长李论、潘瑞、王晓娟、宋国柱莅临指导,会议由葡萄酒学院副院长刘旭主持,党委书记胡俊鹏,院长房玉林,副书记邓亚丽,各教研室主任和任课教师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李论就三学期制和教学时间调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学校重大改革事项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解读。他表示:“世界都在变,高教也在变。” 此次改革将对学校的教育发展起到质的变化,学校对本科教学改革非常重视,全国高等教育也都在发生变化,我们要提高认识,抓住机遇,主动去改变:一是三学期制的改革有利于盘活资源提高教学执行效率,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更加自主的条件;二是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以资源共享融合为优势,以“三递进、三融通、三贯彻和两类型”为路径开展本次修订工作;三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以培养卓越人才为目标,加强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做强一流课程平台,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随后,我院老师就本次改革事项遇到的问题与教务处各位领导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交流,提出如:三学期制对于16-18级学生怎么执行、学分如何安排;OBE理念会颠覆现有理念,从多大程度上引入OBE理念才合适;一流专业建设中生师比的要求如何达成,优质生源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判定水课、金课;能否在夏季学期安排外聘教师集中上课,集中交流等问题。教务处各位领导认真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教学改革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是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专业,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良好品德,满足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