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姜雨教授来院交流

作者:秦义/文 韩仓库/图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

7月10日,应葡萄酒学院邀请,动物科技学院姜雨教授与葡萄酒学党支部、葡萄酒微生物学PI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同志、葡萄酒学党支部、葡萄酒微生物学PI团队全体老师、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交流。

葡萄酒微生物学PI团队首先介绍了团队的研究目标,以及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和所取得的研究进展。针对团队具体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对葡萄酒微生物典型工艺学性状机制的解析,姜雨教授认为大样本分析以及经典的QTL定位技术都是行之有效的手段,同时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快速实现突破。针对葡萄与葡萄酒学科属于应用型学科的特点,姜雨教授认为,其一,葡萄与葡萄酒学的研究应该首先充分分析产业成本来源,以降低产业成本,提质增效为根本目标,所有的研究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展开,这样的研究才能更符合葡萄与葡萄酒学的应用型学科性质;其二,同一个科研团队不宜同时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针对葡萄与葡萄酒学学科中的基础理论问题,建议有专门的基础研究科研团队进行攻关。针对青年教师在研究方向选择、个人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困惑,姜雨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也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特别提出,青年教师研究方向的选择应该与所在团队的研究方向保持高度一致,并且要有围绕一个方向钻研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作为一个青年教师,应该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不要轻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这样才能终将有所作为。会上,葡萄酒微生物学PI团队与姜雨教授也就有关科研合作事宜进行了初步沟通。

本次座谈会是学院落实学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以及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系列活动之一。 当前,学院正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面对本轮“双一流”建设期满时要将葡萄与葡萄酒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目标,任务光荣而艰巨。 通过本次座谈会,进一步坚定了学科团队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气,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对标世界一流,勇挑重担,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