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创业梦想 有故事有模式

作者:潘禹竹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创业已经成为一股浪潮,席卷大江南北,成就不少梦想。无论老年、早年和青年都有创业梦想,都需筑梦、追梦、圆梦。筑梦容易,但追梦、圆梦实施很难,有没有更好的捷径,果农经常请教“秘诀”。带队老师的“秘诀”就是以项目策划、创业故事、技术创新模式为突破口,建立合阳葡萄公众号,加大宣传,让合阳葡萄香甜万里。

 本队按照葡萄之宝、葡酒之韵、营销之乐3大模块设计合阳葡萄公众号“合阳葡乡科普站”,调研各种植户技术秘诀,发布了葡萄花果管理、葡萄结果期常见问题、秋冬季的葡萄管理、春季葡萄管理,酿酒葡萄种类,葡萄酒的感性营销等几个技术专题,实时更新技术指导方法,让农民随时随地的学习,努力提高农民技术水平。整理了吴小平葡萄故事等5个故事和黄尾袋鼠(创新、剔除、增加、减少)等6个模式,以此为模板,继续收集当地百姓从种植葡萄到营销发生的种种事件、故事、模式报道出来,作为公众号的推送,以此来宣传合阳葡萄发展有技术支撑,有故事可说,有模式难复制,全力塑造“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的合阳新形象,让合阳葡萄的品牌打响出去。

 目前,公众号已经发表了8篇文章,受众主要包括少年、青年、中年。虽公众号创立不久,但因其实用性已经受到了一定的关注,在公众号发表的文章中,关于葡萄种植方面的文章阅读量最高,超过200。而关于葡萄销售和葡萄酒的文章阅读量偏少,这是由于公众号的受众人群以合阳县的农户居多,在有合作社负责统一销售的情况下,更多的果农比起销售,更重视葡萄的种植技术;另外,由于合阳县缺乏葡萄酒相关企业,葡萄酒的销售也偏少,农户对葡萄酒不了解、不重视也导致了葡萄酒相关文章阅读量少。

 知名教育专家李家华认为“基于专业的硬核创业现在已变成一种新的风口、趋势”。小队在建立合阳公众号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整理的描述性故事、模式的挑战,甚至说收集的不是故事、模式,是一些碎片情节或说法或角度,这需要更高度的占位、更超强的视角、更宽的知识面、更有价值判断去整理、提炼故事与模式,这是建立公众号的要求。本调研队最大的优势就是葡萄与葡萄酒专业,以合阳葡萄公众号为平台,以平台成为我院与我校对合阳扶贫有效抓手,团队队员根据平台要求努力学习,恶补专业知识,继续完善平台建设,继续推送故事,继续传递信息,继续科普技术,为践行合阳惠民利业的伟大使命贡献我们“西农智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