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转发:校领导带队走访考察宁夏内蒙8家葡萄酒企业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7月14日至16日,副校长陈玉林教授、林学院赵忠教授一行9人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银川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走访宁夏西鸽酒庄、酩悦轩尼诗夏桐酒庄、中粮长城天赋酒庄、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内蒙古阳光田宇国际酒庄、吉奥尔酒庄、云飞酒庄、汉森酒庄等8家葡萄酒企业,就葡萄酒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增设“葡萄酒工程管理”专业的市场需求、校企合作共建本研贯通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等事宜进行考察交流。

ae7a09189acb4580a43c96181e422e39.png

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时强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为促进我国葡萄酒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宁夏、内蒙、甘肃许多葡萄酒企业多次请求我校葡萄酒学院尽快培养供给一批精通葡萄酒专业技术的高质量工程管理人才。从我校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近五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毕业2年后从事葡萄酒市场营销方向工作的人数达到了60%。葡萄酒行业对懂技术、善管理的葡萄酒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强劲。

在全面了解葡萄酒企业对人才迫切需求和葡萄栽培、酿酒、营销行业发展形势后,陈玉林指出,学校因需而变、顺势而为,按照“以产业链建专业群、以专业群建二级学院”的思路,紧扣区域产业发展变化趋势,优化专业设置,在持续办好“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本科专业外,决定再申请增设“葡萄酒工程管理”本科新专业,采取校企合作共建、本研贯通联合培养模式,紧贴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葡萄酒产业布局,主动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我校农林水学科齐全,葡萄酒、水土保持、园林生态、草业畜牧特色鲜明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把立足西北、服务西北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导向。就“葡萄酒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而言,还是要更加注重从认岗、爱岗、顶岗实验实践实习三阶段着手,发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优势,着力培养既能提供葡萄园、葡萄酒庄、葡萄酒酿造工艺和设备优化等工程解决方案,又能进行“从土地到餐桌”葡萄酒全产业链经济性分析、项目设计与运营管理、葡萄酒营销和品牌塑造,熟悉国内外葡萄酒行业政策、法律和法规等方面能力的复合型卓越人才,为我国葡萄酒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源源不断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陈玉林强调,通过调研进一步明确了“葡萄酒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增强了设置优质葡萄酒产业本研贯通人才培养项目,树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的信心。企业发展、产业兴旺离不开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专业发展也同样离不开产业基础和企业实践。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实现双方多维度、多形式、多方位、更深入的合作是学校长期坚持、不断完善的办学特色。学校将继续强化优质专业群资源整合、校企双主体联合培养、学生实习实训、企业技术服务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吃苦耐劳素质教育,加强就业思想价值引领,提高教师、学生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引导师生注重生产实践,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

教务处、研究生院和葡萄酒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走访考察和座谈交流。

7月13日至14日,陈玉林带队赴陕北进行“黄土高原与生态文明”课程教学线路专题考察调研,先后走访了洛川苹果实验站、国家黄土高原地质公园、南泥湾、南沟、延安市河庄坪镇、山仑院士工作站、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等考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