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第十二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 暨黄河故道葡萄酒产区高质量发展论坛 专题报告会(二)

作者:徐学蕾 杨涵钰 白雪冰 图片/张鹏        发布日期:2021-04-23     浏览次数:

第十二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4月19-21日在河南省民权县召开。大会以“强化风格、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节能减排”为主题,旨在探讨交流国内外葡萄与葡萄酒新思路、新成果、新举措,展现葡萄酒产业发展潜力和优势,加强国内外葡萄酒科教单位、企业、酒庄间的交流合作,推进葡萄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4月21日上午,与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学术专题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潘秋红教授在《酿酒葡萄降异戊二烯合成的生理与分子调控机制》报告中就降异戊二烯代谢产生的香气类型、酿酒葡萄降异戊二烯合成的生理调控和酿酒葡萄降异戊二烯合成的分子调控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cdf57bfb2b6d4fadaa246ff383a5372a.jpg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Andrea Versari教授在《酿酒学》专题报告中讲解了意大利本土葡萄酒酿造技术,重点为我们呈现了用于连续稳定白葡萄酒新设备的运用,为我们展现了意大利葡萄酒产业的历史和发展。

e238b7ebb415497fb0ea8bb565787fb0.jpg

南京农业大学房经贵教授在《一种适于葡萄机械埋土防寒新树形的研发》报告中先就北方葡萄种植需埋土防寒的区域讲起,为我们生动的讲述了他对埋土防寒新树形的研究,并分享了实验数据及结果,让我们看到了埋土防寒更便捷的方法。

736f6aafffd44f67a15382e0fa96b6f7.jpg

澳洲 Gemtree wines 酒庄的Mike Brown庄主在《世界趋势:有机、生物动力和可持续酒厂实践-Gemtree 酒庄案例研究》中讲述宝石树酒庄的酿造工艺与方法,将宝石树酒庄的生产酿造理念与经营发展初心娓娓道来,也将他们最为特色的“生物动力法”与葡萄酒行业人员共同研讨和分享。

e18b5a1ce4234de08783cba5268d6cd4.jpg

深圳市智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王德惠教授在《中国葡萄酒市场变局及企业应对策略》报告中讲述了他对葡萄酒市场变局的一些思考,交流了他对中国葡萄酒市场未来变化的认识,提出了极有建设性的葡萄酒市场具体发展意见。

3c664f6e3c844f63972ddeaf6e792f5c.jpg

意大利 Conti Zecca 酒庄的Alessio Fortunato在《意大利卓越的可持续性——Conti Zecca 酒庄》报告中将意大利葡萄酒特色从土地、酿造方法和可持续发展等多个角度呈现给与会嘉宾,重点讲述了生态与可持续性在葡萄酒酿造上的应用。

fa5f4de31dea47d2a035d944dcb11d3d.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所的周永峰教授在《葡萄驯化群体基因组学及其育种意义》报告中讲述了他在葡萄驯化群体基因组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与大家分享了基因组育种带来的意义和前景。

0d19a3d9bf354da6be73d2b375e36dff.jpg

德国盖森海姆大学的Manfred Stoll教授在《葡萄种植》专题报告中指出葡萄种植实施方面很多问题,并提出了极具指导性的建议,讲述了自己对葡萄种植独家的看法。

21ee8ddfbbbd431cbd35b93fa379ecf2.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刘旭教授在《利用调亏灌溉改变葡萄果实原花色素特性以提高葡萄酒收敛性》报告中指从背景、主题、材料与方法、实验结果等多个方面讲述了调亏灌溉的优点,与大家讨论分享了调亏灌溉在未来的前景。

74127836504d47fa9e082e828098c679.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韩富亮教授在《红葡萄酒花色苷的消化吸收机制》报告中讲述了花色苷的基本类型、生理活性功能、生物利用率、在口腔中的变化、在胃部、肠部的消化吸收等多个方面,将该项研究成果分享给葡萄酒行业人员,将花色苷的特点与结构淋漓尽致的剖析出来。

4dc573169f7f40368dd81a6147a96f05.jpg

波尔多大学的Pierre- Louis Teissedre教授在《葡萄酒酿造过程中单宁的功能》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单宁在葡萄酒酿造各个阶段的具体作用,让我们对单宁功能的认识更为透彻。

e356c8967cb842a0bee49ece5264de64.jpg

与会的专家代表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探讨葡萄与葡萄酒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交流思想和心得,分享智慧与谋略。葡萄与葡萄酒大会已逐步成为世界葡萄酒领域的知名盛会,成为服务地方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汇聚世界范围内葡萄与葡萄酒行业人才研讨交流的高地,凸显出对我国乃至世界葡萄酒产业、行业发展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