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作者:王雅楠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葡萄酒学院迅速响应,在线上线下通过视频、文字、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教师及研究生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

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表示:“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教育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为我国研究生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作为培养葡萄酒行业高层次人才的学院,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和紧迫性,持续做好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细化研究生教育管理机制,注重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满足国家和葡萄酒行业发展需求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

院长刘树文认为:“研究生作为学院科研队伍的生力军,在学院各项科研工作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学院招收81名研究生,招生数量为历年之最。伴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院将一如既往坚持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面向葡萄与葡萄酒行业重大需求抓好研究生人才培养,努力做到在研究生规模增长的同时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服务行业需求,让研究生成为支撑和引领葡萄与葡萄酒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力量。”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期待和要求,作为一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院党委副书记邓亚丽感慨到,“在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只有紧紧围绕葡萄与葡萄酒行业重大需求,激励和引导广大研究生走进生产、走进一线,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生动实践中服务行业发展,实现自身价值,才能达到研究生规模增长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双战双赢’。要坚持德才兼备,强化导师队伍立德树人意识和能力,将思政工作融入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引导研究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让‘胸怀祖国、勇攀高峰,服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成为青年研究生在科研和择业时的自发追求,让青春芳华为祖国和人民绚丽绽放。”

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7篇SCI高水平论文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谢沙谈到:“总书记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在国家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对新时代研究生寄予了殷切希望。身为博士研究生,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是我未来工作的重点,更是身为西农葡酒人该肩负的使命。从葡萄高效栽培技术,到优质葡萄酒酿造技术,再到中国葡萄酒文化推广研究,都需要我们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扎根中国大地,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为‘中国速度’贡献强大的智慧引擎。”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曾桂花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科技迅速发展的21世纪,党和国家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对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研究生干部,作为一名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肩负起对国家、对行业的担当,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20级研究生新生兰惠晶认为:“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使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未来三年中自己应当在提高政治意识、树立理性思维、保持身心健康的同时,以新时代青年独特的朝气和创新精神,扎根专业领域,立足科技前沿,胸怀热血、脚踩热土、贴地而行,做能够引领学科发展的人,做能够为行业和社会服务的科研工作,做有远大理想的奋斗者,做中国梦的践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