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提能力 促发展 学院举行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作者:梁润雅/文 王玲/图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夯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研究生全过程人才培养。11月18日,学院举行研究生导师年度培训会议,院长助理孙翔宇主持会议。

29008c20f2334d7e9e40c7b259f69276.jpg

研究生导师年度培训会场

第三届优秀研究生导师惠竹梅教授作主题报告。惠竹梅教授围绕自身指导学生的实际经历和感悟,以“导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导师的影子”为切入点,着重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对学院和学校发展的意义,提出导师工作应围绕思想引领、科研引领、生活引领三方面开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向上、向美、团结合作的意识;日常生活中导师也要切实走入学生的内心,帮助学生缓解科研道路上的压力,真正和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和谐关系。

e2aed1c41718454880618923b3e76774.jpg

第三届优秀研究生导师惠竹梅教授

硕士生导师郭安鹊副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生培养经验,从导师的职责、胸怀与修养、重视研究生品行培养和学术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同时强调导师要把握好“道德尺度”,既要树立导师的威严,又要和学生平等对话,鼓励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最终实现研究生培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目标。

372312e0e292438e8ba71f913fae29f3.jpg

郭安鹊副教授

陈可钦副教授作为年轻导师代表谈道,如何消除和学生之间的“界限感”、如何做到“宽严并济”、如何平衡毕业年级学生科研与求职安排之间的关系,这是她目前指导学生面临的主要困惑。与会导师结合自身经验出谋划策,气氛热烈。

6ea8b103e0c74355875a95621cef874f.jpg

陈可钦副教授

参会导师王雪飞表示,作为新手导师,在此次导师交流会中听了优秀导师惠老师和郭老师的经验介绍,在导学关系、科研任务分配等方面收益颇多,也对导师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研究生在科研、心理健康、未来职业规划中,导师是良师,也是益友,是指引的灯塔,也是相陪的伙伴。研究生培养不仅重在科研、学习,也要注重品格的养成。多沟通,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才能有融洽的导学关系。

参会导师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和责任感,以真诚的爱心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学生,为学院的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王玲     终审:郭建东